新零售倒逼产业升级 陕西洛川加速推动苹果产业“后整理”

2019-05-27 17:4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走进延安市洛川县 摄影 石永波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走进延安市洛川县,采访洛川苹果产业发展。

  通过与盒马等新零售平台的合作,洛川县大力推动苹果产业“后整理”,探索出一条产业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径,让产业健康高效发展,让果农致富增收。

  据洛川县绿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佳”)董事长党刚良介绍,目前,绿佳生产的黄土印象品牌洛川苹果通过与新零售平台盒马合作,以2颗、4颗等精致包装走上了盒马的货架,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热捧。

  党刚良表示,与盒马合作是建立在双方合作共赢的基础上的,企业生产好苹果,新零售平台需要好苹果给消费者,盒马通过苹果品质检测,认可绿佳的苹果,把绿佳生产的好苹果带给更多的消费者。

  党刚良介绍,原先绿佳生产的苹果都是24颗、36颗装的整箱包装,与盒马合作后,包装不一样了,对苹果大小、糖度等的需求也更精准,这就需要企业从生产上更专业化、精细化。

  “绿佳与盒马合作后,销售的苹果与一般终端价格提升30%以上,而且供不应求。”党刚良说,“果农与绿佳合作后可以实现‘两增一减’,即品质提升、产量提升、成本减少。目前,只要跟我们合作三年以上的果农,一亩地可以增收7000元以上。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产业标准化,做大示范基地规模效应,让更多的农户加入进来,一起受益。”

  党刚良认为,洛川县大力推动苹果产业“后整理”非常及时,符合市场端的需求,市场倒逼生产,让企业生产更精细化。比如选果线,他们原来只能按大小颜色选,现在可以按糖度选,还可以测出霉心病,自动化精选加工也比人工更精准,产品品质会更有保障。

繁忙的苹果选果线 摄影 石永波

  在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洛川美域高”),产业“后整理”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理念。

  据洛川美域高鲜果工厂车间主任蔺龙刚介绍,通过他们引进的4.0现代化选果线,每一箱苹果的重量基本上一致,色泽统一、外观一致、生产效率高,产业整体效益大大提升。

  目前,洛川美域高在上海、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深圳等城市创建了美域高洛川苹果品牌店,并与多家大型营销平台进行合作,对澳大利亚、德国市场均有出口业务。

  据洛川县政府副县长刘高明介绍,目前,洛川县正在全面推进以分选、冷藏、包装、市场建设、加工、休闲旅游等为主的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洛川县下大力气积极建设4.0智能选果线,计划到2020年建成23条,已建成11条,全县苹果分选能力达80吨/小时,实现苹果产品一致性,提高商品价值;积极推进果品贮藏能力建设,满足产业发展需要,全县有苹果冷气调库151处796座,总贮藏51万吨,计划到2020年建成60万吨,占苹果总产量的60%以上;完善配套加工业体系,全县累计建成9家果汁、果醋饮、脆片加工企业,生产能力0.8万吨,1家浓缩果汁加工厂,加工能力2万吨,可消化残次果14万吨。

  据悉,为适应市场需求,陕西越来越多的农业产业着力推进产业“后整理”,加速产业升级,通过对农产品产后进行分拣、分级、冷藏、冷链、包装、加工等后端的一系列调整,一改过去粗放的农产品销售模式,实现农业产业精细化发展,提升农业附加值,让农产品效益倍增。(文 张雅洁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