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13.7亿元 咸阳市泾阳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19-05-28 14:0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李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里培育的西瓜 摄影 段晓蕊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2018年泾阳县蔬菜种植面积38.6万亩,年产量181.82万吨,产值18.4亿元,其中设施蔬菜面积20.5万亩,产值13.7亿元,占蔬菜总产值的75.7%。泾阳县蔬菜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5%以上。”5月27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主题活动走进咸阳市泾阳县,泾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西永在介绍泾阳蔬菜产业发展情况时说道。

  据了解,泾阳县蔬菜产业发展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是陕西省第一个被农业部确定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示范县”,近年来先后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被国家质检局认定为“全国日光温室标准化示范区”,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是陕西省最大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泾阳县的蔬菜不仅销往全国各地,部分蔬菜产品已销售到中国港澳地区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国家。

  当天,媒体采访团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咸阳泾阳绿植农科公司、泾阳淇辉蔬菜园区,深入了解泾阳蔬菜产业发展情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培育的西红柿和黄瓜 摄影 段晓蕊

  院企合作 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泾阳蔬菜试验示范站(以下简称“试验站”)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咸阳市农业局和泾阳县人民政府于2014年共同创建。试验站位于陕西设施蔬菜生产重镇泾阳县云阳镇,园区有日光温室11栋,连栋大棚2栋,大棚2栋,可满足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等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的需要。站内建有蔬菜生理生态和蔬菜植保实验室各1个,可为蔬菜生理生态、蔬菜矿质营养、蔬菜病虫害防治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目前,试验站已与13家泾阳蔬菜示范园签订产学研示范协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拓展了“农业+”功能。2018年,试验站开展各项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在泾阳县39户群众中开展了温室辣椒、黄瓜、番茄、茄子等高效栽培模式示范。目前,试验站突破大茬3万斤以上的栽培模式有3个。

  实验站首席专家赵尊练表示:实验站把蔬菜种植的风险排除在试验站的大棚里,最大限度降低农民种植的风险。同时,他期望把泾阳打造成山东寿光一样,让人提起设施蔬菜,就能想起泾阳。

  咸阳泾阳绿植农科有限公司培育的西红柿和黄瓜 摄影 段晓蕊

  加快品种引进推广 确保菜农增产增收

  为加快品种引进推广,泾阳县先后建成3个蔬菜现代化育苗工厂,15个专业化蔬菜育苗点,一可生产优质种苗1.5亿万株,其中6000万株供应设施蔬菜;引进咸阳泾阳绿植农科有限公司等蔬菜种子种苗繁育企业,从种植源头上加快品种更新换代,以优质的种苗供应,确保增产增收。

  在咸阳泾阳绿植农科有限公司,媒体采访团被橙色的西红柿吸引到。在品尝过后,大家更是对这种“高颜值”西红柿点赞。据了解,咸阳泾阳绿植农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2014年和“泾阳天庆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了130亩的绿植蔬菜育苗园。园区采用“公司+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公司主要负责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以及工厂化育苗、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合作社主要负责技术推广、种植及产品收购等工作。

  五年来,本着“科技、绿色、高效、健康”的理念,咸阳泾阳绿植农科有限公司先后引进了德尔系列等8个西红柿品种,571、568等2个黄瓜品种,年育苗量2000万株以上,种子销售量在12000袋左右,种植覆盖面达16000多亩,受到菜农的喜爱和赞誉。新品种愈引愈多,育苗量越育越大,泾阳蔬菜市场前景不断向好。

  咸阳泾阳绿植农科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宏玲表示,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不懈努力,带领更多农民发展设施蔬菜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为陕西“3+X”特色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泾阳淇辉蔬菜园区 摄影 段晓蕊

  “三变+特色产业” 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在产业扶贫方面,泾阳县积极探索创新,一是针对蔬菜贫困户发展产业制定了相应优惠政策;二是通过采取“三变+特色产业”模式,形成“村集体+合作社+农民”三者利益联结机制,让老百姓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投资者转变为收益者,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泾阳县掀起一股农民自主创业热潮。

  “选择返乡创业,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带领父老乡亲把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更好,让农产品优质优价,让农民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泾阳县淇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辉在向媒体采访团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时说道。

  

  泾阳淇辉蔬菜园区“心连心”精准扶贫公示牌 摄影 段晓蕊

  据了解,泾阳淇辉蔬菜园区是由泾阳县淇辉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目前,园区生产各类蔬菜十几种之多,远销全国十几个省市。近年来,园区引进新技术生产富硒番茄及富硒圣女果等,成为咸阳最大的富硒番茄生产基地。同时,泾阳淇辉蔬菜园区改变销售思路把普通蔬菜打入高端市场,让更多的消费者吃到更健康的蔬菜。

  在园区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泾阳淇辉蔬菜专业合作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帮扶贫困户50户161人,其中40户享受股分红,每年合作社给贫困户分红不低于4000元,并提供数个岗位在职贫困户11人,更好的帮助了贫困人员脱贫,实现共同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