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看柞水 “小木耳”争做“大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5-29 17:3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柞水县副县长谢俊锋介绍柞水县“一主两优”脱贫产业分布图 摄影 段晓蕊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柞水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大力发展木耳主导产业,全力将‘小木耳’做成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5月28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走进商洛市柞水县,柞水县副县长谢俊锋向媒体采访团介绍柞水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情况时说道。

  柞水中博木耳基地 摄影 段晓蕊

  柞水县位于陕西南部,地处秦岭南麓,素有天然氧吧、城市之肺之称,被誉为终南首邑,山水画廊。柞水木耳品质上乘,名扬天下。2012年柞水木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那么柞水木耳和普通市面上的木耳有什么区别呢? 秦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军表示,柞水木耳更加软糯,能让人吃到儿时的味道,相比其它地区的木耳口感偏脆。在农业部“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营养品质评价鉴定报告”中显示,柞水木耳为富硒木耳,而且总糖、粗蛋白质、粗脂肪、硒等含量均优于全国同类产品。

  柞水西川木耳小镇 摄影 段晓蕊

  当天,媒体采访团一起参观了柞水中博木耳基地、柞水木耳技术研发中心、柞水木耳小镇,一同感受了“小木耳”成就的“大产业”。据了解,目前,柞水县木耳产业已形成了从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精深加工、销售终端、仓储物流、废弃菌包处理到信息服务的全产业链条。此外,柞水县大力开发木耳周边产品,成功培育金玉木耳、竹荪灵芝等木耳珍稀品种;研发木耳粉、木耳脯、木耳茶等系列产品;打造西川木耳小镇,定期举办木耳文化节会,开发木耳宴,形成“赏木耳景、看木耳戏、听木耳歌、吃木耳宴、品木耳情”综合业态,赋予木耳文化内涵。

  柞水木耳技术研发中心实验棚里种植的灵芝 摄影 段晓蕊

  2018年柞水县生产的2500吨木耳全部售完,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利润2000万元,带动贫困户1万人,实现人均增收1000元,贫困群众的辛勤付出换回了“真金白银”,黑木耳成了名副其实的“金耳朵”。

  柞水已经成功探索出木耳产业发展“六型联结、三七分配”的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将农户的资源、资产、资金入股集体经济,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体,实行“三资”股份联结;全力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的发展模式,贫困户无需资金就能参与产业发展。目前,柞水县809户贫困群众通过“借袋还耳”栽植木耳722.3万袋,预计户均实现增收2000元;230户贫困群众通过“借棚还耳”承包木耳大棚,预计户均增收5000元。

  柞水木耳销售网络图 摄影 段晓蕊

  谢俊锋表示,下一步,柞水要坚定不移的实施木耳“1153工程”(即面积1万亩,规模1亿袋,产量5000吨,产值3亿元),加快制定“柞水木耳”相关技术标准,规范木耳企业和黑木耳栽培户生产,大力培育木耳企业、合作社,推进食用菌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改变粗放的生产方式,逐步实现产业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精深加工,进一步加大对精深加工木耳企业的扶持力度,制订发展规划,引导现有企业开展木耳深加工,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扩展产品线,延长木耳产业链条,提高市场占有率,推动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