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袁家村:“引进来”“走出去”创新发展 打造乡村旅游新路径

2019-05-30 17:32: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袁家村手绘地图 摄影 段晓蕊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袁家村的发展就是‘无中生有’,一步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实现全体村民共同富裕。袁家村定位是关中民俗,乡村旅游是突破口,破题是做食品安全,之所以能持续发展,其关键就在于不断创新。”5月30日,全国网络媒体陕西农业特色产业“3+X”工程主题活动走进最后一站咸阳市礼泉县袁家村,袁家村村主任助理师馨一介绍道。

  袁家村位于礼泉县以北,处于著名的唐昭陵脚下,全村现有62户286人,土地面积660亩,是当地最小的村子。2007年,袁家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

袁家村内的小吃 摄影 段晓蕊

  民以食为天。打造乡村旅游新路径,袁家村就是靠“吃”打响了牌子。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袁家村始终有一种危机感,靠什么能支撑袁家村持续发展下去?师馨一介绍:“2010年来村里的游客已经非常多了,但我们发现晚上留不住人,就转型升级做乡村度假,建成客栈区,可是晚上人留下来干什么?于是我们又打造了酒吧街、艺术街、时尚街等适合夜晚消费的新型街区,逐步实现白天的袁家村向月光下的袁家村转变。”

袁家村内的特色民宿景色 摄影 段晓蕊

  除“引进来”旅游外,袁家村又提出“进城、出省”的“走出去”战略。“进城计划”就是用袁家村这些年建立的品牌和口碑“走出去”,在西安开设“袁家村城市体验店”,把袁家村的美食送到西安人的餐桌上,让西安人也可以买到袁家村牌的农产品。目前,袁家村在西安已经开设14家城市体验店。

  “出省计划”就是袁家村用袁家村总结的经验和思路打造一个不同地域文化的袁家村,青海、河南、山西、湖北都有袁家村的基地。用陕西的方法也同样可以做外省市场,如果袁家村在省外也能做成功,那就是全国的“袁家村”。

袁家村内的特色酒吧 摄影 段晓蕊

  2018年,袁家村接待国内外游客量达55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从2007年1700万元增长到2018年2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8600元增长到8.5万元。袁家村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据礼泉县政府办副主任袁长喜介绍,近年来,礼泉县以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投入,拓展农业的功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休闲农业建设为抓手,狠抓休闲农业产业提升和规模扩张,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休闲农业转型,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县域经济呈现出快速的发展态势,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休闲农业示范村。目前礼泉县拥有省级现代农业园区6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7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3个。

  据悉,2018年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重点开发建设以西安为核心的都市休闲农业圈,构筑沿渭河、汉江、黄河、丹江四条“黄金水道”,南北交通干线、关中环线两条“黄金干线”的六大休闲农业带,促进陕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到2020年,陕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年接待1.5亿人次以上,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