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铁军”修建的克塔铁路开通了

2019-05-31 08:45:5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5月30日,来自陕西的铁路建设者见证克塔铁路开通。    记者 赵晨摄

  5月30日10时10分,沐浴着塔城灿烂的阳光,由“陕西铁军”——中铁一局铺通的全长271公里的新疆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以下简称克塔铁路)开通运营。该条铁路的开通使新疆实现所有地州首府通火车。

  克塔铁路是新疆铁路网奎北铁路的一条支线铁路,在奎北铁路百口泉站接轨,沿克拉玛依市、百口泉油田向北,经托里县铁厂沟镇、额敏县至塔城市。克塔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为塔城地区各族群众提供了安全、舒适、经济的出行方式,而且为旅客前往塔城地区观光、旅游、经商提供了便利。

  自1952年毛泽东主席题词“庆贺天兰路通车,继续努力修筑兰新路”后,中铁一局拉开了参加新疆铁路建设的序幕。从“结束新疆没有铁路的历史”到“实现新疆所有地州首府通火车”,“陕西铁军”用了66年。中铁一局成立69年来,进疆参建了兰新、南疆、精伊霍、哈罗等20条铁路,累计架梁4857孔、铺轨里程6000余公里,占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里程的70%,先后两次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颁发的“开发建设新疆奖状”。

  天山万里路,情洒云海间。“陕西铁军”一滴滴汗水汇聚成了今天新疆铁路的“四通八达”。从天空俯瞰这一条条铁路,犹如巨大的尺子,丈量、印证着陕西铁路建设者与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厚情谊。

  坐在克塔铁路首发列车上,63岁的塔城地区师范学校原副校长哈布杜拉·沙都说:“我在塔城居住40年,早就盼着火车进塔城了。现在克塔铁路通车了,我可以坐火车去乌鲁木齐看儿子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铁路建设者给我们带来了福祉。”

  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克塔铁路项目部工程技术员吕凡毅说:“在施工过程中,当地群众非常欢迎我们。一位哈萨克族大叔还专门骑着摩托车来工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喝奶茶,让我非常感动。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当地群众坐上火车,奔向幸福生活。”

  为了看看儿子在新疆修的铁路,吕凡毅的父母专程从家乡陕西合阳县来到3200多公里之外的塔城。克塔铁路开通当天,体验了首发列车的吕凡毅父亲吕永红说:“看到沿途群众载歌载舞欢庆铁路开通,我为儿子感到高兴和骄傲。希望他继续为这里的铁路建设加劲干!”

  通车现场,中铁一局副总经理朱卫东说:“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我们将继续发挥陕西人踏实肯干、不怕吃苦的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再作新贡献。” (记者 李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