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写封家书 孩子和父母互说心里话 纸短情长 特殊的“礼物”送给最爱的你

2019-05-31 17:52:3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父母写给儿子的信

  面对严厉的爸爸,儿子抱怨“您对我有些太苛刻了,总是给我布置课外作业,不肯让我放松,您要知道,玩是孩子的天性啊”,爸爸听到孩子的心声是怎样的心情……在“六一”儿童节到来前夕,本报走进西工大附小融侨分校,征集纸质“亲情家书”,收获了浓浓深情和感动。

  一封家书 把亲情与爱浓缩在字里行间

  “六一”儿童节前,记者在西工大附小融侨分校征集到了十几封亲情家书,每一封家书字里行间流露出绵长温情,简单的文字却收到意外效果。记者慢慢打开这一封封家书,细细品读发现,这些家书中有感恩、有励志、有温情,可无论哪一种感情,都带给人无限温暖。

  从这些家书中,可以看到不少孩子哭诉“学习压力大”“父母过于严厉”“课外作业多”,尽管如此,孩子们小小的抱怨之后,还是深深地表达了对父母的爱和感恩之情。家长们收到孩子的来信后也回了信,信中,有的家长娓娓道来,希望孩子能够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共同成长;有的家长像朋友一样表示理解孩子的辛苦,称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较少,心里愧疚;有的家长放下“威严”,检讨自己平时教育方式的简单粗暴,表示以后愿意多倾听孩子的心里话;还有的家长用幽默的话语,给予孩子力量,鼓励孩子继续努力,做一个有梦想、自信、勇敢、快乐、坚强的孩子,亲情与爱都留在了字里行间。

  孩子和父母敞开心扉 互相倾听心声

  今年10岁的任子轩说,这是他成长中迎来的第10个儿童节。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他想用书信的形式跟父母说说心里话,用不同的方式来欢度自己的节日。

  打开任子轩的信,信纸精美,字迹工整,可以看出他对待写信这件事的重视和用心。信的一开始,他首先向妈妈道歉。他说:“妈妈,您每天都会陪伴我写作业,耐心教导,有时我对您态度不好,在此,希望您能原谅我。”小小年纪的任子轩把妈妈的付出全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他说,每次考试前,妈妈都会和他一起认真复习备考;考试结果出来,又会和他认真分析丢分的原因;考试结束后,带着他去领略自然风光,领略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只为践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他拓展视野,丰富知识。

  信中,任子轩也表达了他对父亲的爱。他说,“爸爸,您工作总是很忙,但只要您能按时回家,不管再疲惫,您都会为我做晚餐,做我喜欢吃的美食。每次去外地出差,回来再晚,您都会记得在机场给我买喜欢的礼物,然后轻轻放到我的床头。爸爸,您的细心和无微不至的爱让我无比感动。”

  任子轩的父母收到孩子的来信后,回信说:“你的来信爸爸妈妈收到了,非常高兴你能以书信的形式,给爸爸妈妈说说心里话。在读信的过程中,除了开心的微笑外,更多的是感动,妈妈都感动得落泪了!儿子,你是真正长大了,爸爸妈妈为你高兴,为你骄傲!”

  针对性地给孩子关心和帮助

  提起家书,参与这次活动的一位妈妈坦言,如今跟亲朋好友的沟通联系都用电话或微信了,她没有给女儿写过信,但在孩子几个重要的时间点她都会留下一点文字,有一种“仪式感”,让女儿记住自己的成长,也算是给女儿的纪念。这次,借此机会,母女俩用书信的方式,正式、深入、全面地沟通了一次,让她感受到了书信的力量。“比起口头交流,书信能将一些难以启齿的话语诉诸笔端,恰当准确地表达我们的所思所想和内心情感,容易反复阅读、细细品味。今后女儿长大了,不在自己身边了,如果想家,可以拿出来看看,感受一份爱与温暖。”她说。

  西工大附小融侨分校教师康群说,对孩子和父母来说,心里可能有许多话讲,有时候千言万语可能都不如三行家书来得真切。通过这次写家书的活动,她也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够幸福成长,从小有一颗感恩的心,学会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同时也希望家长能够多倾听孩子的“心里话”,走进孩子内心。“善于倾听是很重要的最有效的沟通方式,父母只有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也才会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康群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