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作为 动感渭南 活力满满

2019-06-03 09:55:5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5月8日至14日,全国羽毛球团体冠军赛在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展开角逐。一项项大型赛事的举办,让渭南这座令人神往的历史名城变得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迷人。 本报通讯员 任振东摄

  记者 郑栋 见习记者 董剑南

  渭南在今年春天跻身“金牌球市”。

  今年3月,首次冲入中甲联赛的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从老主场“圣朱雀”移师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场均上座率蝉联中甲联赛第一,场均上座人数位居中甲联赛榜首……新赛季,老陕骨子里的豪迈与激情,正在八百里秦川最宽阔的地带尽情飞扬。

  不只是火爆的中甲球市,还有大荔国际马拉松赛、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和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渭南,这座令人神往的历史名城正在变得越来越有活力,越来越迷人。

  “感谢渭南”

  虽然陕西长安竞技队在中甲首秀中遗憾告负,但“感谢渭南”的声音还是响彻体育场。

  “渭南为中甲比赛的顺利进行做了全方位的保障工作,为球迷提供了最佳的观赛体验,希望今年陕西队能在新主场取得佳绩。”3月10日比赛当天,陕西球迷协会副会长吴继智对赛事组织工作赞不绝口。

  为筹备中甲联赛,渭南“全市总动员”,从球场全方位改造升级,到开通球迷专列、专设摆渡车,再到精心组织的交通、消防、安保、宣传等工作,渭南以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迎接全省球迷的到来。

  “我们在比赛日临时抽调400余名警力,采取远端分流、近端管控、局部微循环等方式,将过境车辆和球迷自驾车进行合理管控,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拥堵现象。” 渭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政委张军说。

  西安小伙儿拓鹏康是陕西队的铁杆球迷,主场比赛他几乎场场不落。“没想到来渭南看球这么方便,坐高铁只用不到20分钟。火车站和球场之间还有摆渡车,非常方便。不过我还是喜欢坐球迷专列,大家一起在火车上唱队歌、喊口号,热闹!以后每个主场我都会来。”他说。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渭南第一次举办大型赛事了,“丝绸之路·华山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连续五年成功举办,陕西信达四年内三度登顶NBL,全国羽毛球团体冠军赛……一项项高规格、高标准的体育赛事让渭南的组织筹备工作从“青涩”迈向“成熟”。

  现在,渭南正在以体育赛事为媒,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

  积极探索“体育+”和“+体育”模式

  4月28日,2019“丝绸之路·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已经迈入了第4个年头的大荔国际马拉松赛今年共吸引了来自肯尼亚、西班牙等15个国家,以及北京、上海等国内31个省区市的1.8万名选手参赛,比赛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比赛全程起点设在国家4A级景区同州湖,赛道穿越同州湖景区和畅家、平罗两个农业公园,并经过长安屯田园综合体、“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等景点,让选手们在奔跑中领略大荔的田园风光。

  同时,大荔国际马拉松赛着力打造“水果马拉松”这一独特品牌,在赛道沿途设置了11个水果补给点,将极具大荔特色的水果推介给选手和游客。据统计,大荔国际马拉松赛期间,来大荔的游客达3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亿元。

  体育元素的融入,为传统旅游注入了新的内涵与活力,渭南市以“体育+旅游”为路径,实现体育搭台、旅游唱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和消费升级,而县域经济的发展也在推动体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在奇险峻秀的华山上来一场惊险刺激的“绝壁攀岩”,领略自然风光、感受文化底蕴;在白水县林皋湖景区参加中国·渭河健身长廊自行车联赛的角逐,感受渭河治理的成效;在合阳县参加南社秋千文化艺术节,30多种秋千让你一次玩个够……

  如今在渭南,各县(市、区)都有独具特色的体育赛事。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渭南市积极探索“体育+”和“+体育”模式,将体育与旅游、文化等相结合,构建体育发展新格局,不断推动县域经济和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民健身掀起健康新风尚

  每天早上7时,家住渭南市临渭区的老郭都会准时出现在朝阳大街的健身广场上。别看他已经65岁了,可踢起毽子来却一点都不含糊。小小的毽子在几个人之间飞来飞去,令人眼花缭乱,十几分钟过去也没落到地上。

  “最近几年,锻炼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活动也越来越丰富,我们还成立了一支毽子队,准备参加比赛呢。”老郭告诉记者。

  随着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体育社团组织不断壮大、体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浓厚体育氛围正逐渐形成。

  渭南市将全民健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举办体育大拜年、全民健身进社区以及球类、太极拳、健身操舞等群众性赛事活动百余场次。截至目前,全市有体育社会组织152个、健身活动站点359个,城乡居民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超过230万人。

  同时,各县(市、区)全民健身广场及多功能综合运动场等常年免费向群众开放,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的建成更是让群众锻炼有了好去处。目前,渭南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1.12平方米,乡镇体育工程和社区健身器材配送工程覆盖率均达100%。

  如今在渭南,无论是在城市广场、公园,还是在街镇、乡村,到处都有热衷锻炼的人们,“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引领着全民健身的新风尚。

  天天都有健身活动,月月都有体育赛事,县县都有特色运动,“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正在成为渭南市的一张崭新名片。“我们要让每一名群众都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让体育运动点亮群众的健康生活。”渭南市体育局产业科科长王小锋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