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将着力打造“网上供销合作社”

2019-06-04 17:58: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吴宇婷  通讯员  冯妍):6月4日上午,陕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通报。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张乃卫表示,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大力实施项目和龙头带动战略,加强对外合作与联合,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拥有专业电子商务公司113家,其中供销社持股35%以上且为第一大股东的电子商务公司88家。2018年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系统电子商务销售31.78亿元,同比增长36.3%。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宇婷

  陕西电子商务“遍地开花” 突出龙头企业引领

  据张乃卫介绍,截至目前,陕西省有25个县供销社成为当地电子商务领导小组牵头主抓单位,53个县供销社被纳入当地电子商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个市、55个县供销社牵头组建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陕西省有5个县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全国供销系统电子商务示范县”,22个县被陕西省供销社确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10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陕西吸纳供销企业集团、8个市(区)供销社以及2家省社直属企业入股,组建了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线上围绕“供销e家”平台开展陕西省电子商务业务拓展;线下打造覆盖全省的农村电商网络体系。目前,陕西供销电商集团已发展36家子公司,其中全资企业2家、控股企业7家、与市县供销社联合参控股企业27家。陕西供销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汉滨、紫阳等县域的子公司打造“核心仓+产地仓+销区前置仓”三位一体的陕西省云仓体系,建设产地仓、配送仓26座,面积达10.5万平方米,业务覆盖30多个县域。2018年,陕西供销电商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24亿元,汇总利润883.42万元。

  深化合作 汇聚资源 助推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

  陕西供销电商集团与菜鸟网络合作,在武功县建设“供销e家·西北前置仓”;与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深度合作,共建陕西省(武功)生鲜分拨中心,货物可从武功县直接送往全国各分拨中心;还联合邮政系统配送资源,开展“供销+邮政”业务合作,打通了农村商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

  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坚持把供销电子商务发展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点、品牌等资源优势,积极开展电商扶贫,把更多的贫困户融入产业链中,实现多环节、多渠道增收。安康市供销合作社推行“千村千处电商扶贫工程”、汉中市供销合作社开展“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贫困户”、韩城市供销合作社采用“供销电商引领、基地牵手农户”等扶贫模式,彰显了供销电商在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和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生力军作用。

  发挥优势 打通渠道 逐步形成全省性、一体化的“网上供销社”体系  

  张乃卫表示,下一阶段,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将重点打造全省供销电子商务“2+25”仓储物流体系。其中,“2”指的是“供销e家”西北核心仓和供销菜鸟西北产地仓;“25”指的是25个县域仓储,目前已完成15个县域仓储项目,计划明年继续再完成10个仓储项目。“2+25”物流体系总投资将达到2个亿,项目建成后将服务陕西,辐射西北乃至中亚地区,有力支撑“供销e家”农产品上行、日用工业品下行业务的发展。

  同时,陕西省供销合作社还将建立和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针对白水苹果、商洛核桃等重点产品进行追溯体系建设,统一农产品品牌管理,优化现代农特产品结构,实现农特产品的可追溯;打造陕西供销电商营销云平台,加快陕西供销网App上线;开展创新商业业务模式,建成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农产品上行与日用消费品下行相结合、营销与服务相结合的陕西供销农村电商营销发展新模式。

  张乃卫表示,今后一个时期,陕西省供销合作社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将继续紧扣“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将电子商务发展与供销合作社的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业务创新相结合、打赢脱贫攻坚战相结合,加强供销电子商务产品、品牌、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创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