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县:实施“雨污分流” 保护青山绿水

2019-06-06 16:29: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池 供图 富县融媒体中心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得益于退耕还林工程的改造及“河长制”工作的逐步推进,如今陕西省延安市富县已经被环绕在一片青山绿水间,为了维护这来之不易的青山绿水,富县城区污水处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甚至早已超出它本身的负荷能力。

  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于2010年12月17日投入使用,设计处理能力为5000立方米/日,但目前超负荷20%,处理量达6000立方米/日,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主污管道与雨水管道共用,导致污水流量增加,使得污水处理超出负荷。

  “雨水进入主污管道后流入厂区,会稀释处理池水浓度,不利于微生物的成活。为了提高池水浓度,就必须添加化学物质,这就增加了污水处理成本。同时,雨水污水混流往往会带来固体垃圾以及泥沙,一旦管道堵塞,排查故障费时费力,污水处理厂工作也要中断好几天,势必会造成环境污染,并且大量的泥沙被冲进处理池也会导致净化系统瘫痪。”富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厂长刘利刚说道。

  处理后的可排放水 供图 富县融媒体中心

  为减轻污水处理压力,增加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有效提高水环境质量,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富县决定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重新铺设污水专用管道,将雨水和污水分开,使污水进入处理厂,雨水等无害水则直接排入河道。

  “目前‘雨污分流’第一阶段工程已开始实施,首先改造的是人口密度大、水量集中的沙梁片区,全长共1公里,包括新兴街、沙梁街、河滨路三条街。工程于5月13日开工,采用顶管法、开挖法结合的方式,铺设污水专用管网,污水管直通小区住户的化粪池,预计到11月底投入使用。这样一来,即便是在雨天,主污管道流量也不受影响,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富县城管局总工程师王孝生说道,“为尽量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我们在车流较大的路段采用顶管法施工,每隔100米打一个井,做为顶管坑和接收坑,在不大面积破坏路面的情况下进行作业,以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据了解,沙梁片区“雨污分流”工程总投资2527万,工程费用2180万。此外,还有北教场片区、茶坊片区、老城片区、南教场片区、监军台片区5个片区计划实施“雨污分流”工程,预计3年全部改造完成。(供稿 富县融媒体中心 吴龙迪 编辑 张雅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