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为推动大西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曲江力量

2019-06-07 16:36: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刘征宇

  曲江新区污染管理指导手册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6月3日,西安曲江新区召开“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生态环境保护表彰大会,表彰在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领域表现突出的13个先进单位、38个先进基层单位及74名先进个人。

  会议旨在树立一批生态环境保护先进典型,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推动曲江新区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铁腕治霾精准施策 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年,曲江新区全年优良天数目标任务为262天,截至6月5日,曲江新区已收获93个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多25天。

  曲江新区紧跟时代脚步,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及涉及20个责任单位的86项工作任务清单,确保目标可量化、可考核、可操作,不折不扣推进落实,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曲江新区还出台了《西安曲江新区铁腕治霾督查管理办法》及《曲江新区污染源管理指导手册》,精细管理、精准施策,持续提升网格管理水平。

  同时,曲江新区联合各行业部门分工监管、形成合力,从以下几方面抓落实,一是开展工地扬尘、道路扬尘管控,餐饮油烟治理,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工作,整治“散乱污”企业清零等专项工作,全方位对1592个污染源分类管控;二是保持污染防治高压态势,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检测车辆3000余辆,查处尾气超标车196辆,推进5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21台锅炉的改造提升。

  “河湖长制”柔性治水 打好碧水保卫战

  西安护城河(东南城角至西门段)被评为西安市2018年度“最美河湖”;西安护城河景区、曲江池景区多人获得西安市优秀河湖长、西安市最美(示范)河湖长、西安市“河湖长制”先进工作者。

  为发挥“最美河湖”示范效应,营造浓厚的社会治水氛围,今年,曲江新区以“西安生态日”“世界水日”为契机,开展系列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联合莲湖区政府、碑林区政府共同主办“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最美河湖”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河湖长制”主题宣传活动。

  土壤污染严格管控 聚焦净土保卫战

  自2019年1月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以来,曲江新区因地制宜,拟定了《西安曲江新区净土保卫战2019年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执行规划环评和建设项目环评有关政策规定,全面摸排辖区疑似污染地块,严厉打击非法排放、倾倒、填埋含重金属、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

  曲江新区还开展辖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及专项执法行动,对涉危废企业摸清底数、制定方案、动态监管。辖区内8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及74家汽车维修企业危险废物均已规范化进行管理,危废暂存间“三防”措施到位。

  牢固树立“两山”理念 紧盯青山保卫战

  为加强沿山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曲江新区对重点区域巡防管控,加大对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侵占林地、毁林毁草违法行为巡查管控整治力度,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防能力;以景区、酒店、商铺等领域为重点,严厉打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垃圾分类 引领环保新时尚

  曲江新区通过加大分类宣传、加强分类培训力度、规范分类制度、优化分类设施设备、创建分类示范单位,全面推动曲江新区分类工作开展,争创全市标杆、打造全市样板,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社会经济发展。

  2019年,曲江新区垃圾分类率先达到党政机关、学校、社区覆盖率100%,商贸综合体覆盖率90%,居民小区覆盖率50%。截至目前,曲江新区发放宣传手册6.5万余册,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张,制作宣传展板200余块;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360余场,参与人数共计8万余人;开展专项培训会173场,参与人数达9000余人,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曲江新区将一如既往保持当前的铁军作风不松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秦岭、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社会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大西安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贡献曲江力量。(供稿 文/图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