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成了“新麦客”的家

2019-06-12 14:10:4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6月6日,在大荔县赵渡镇的麦田里,赵展鹏和农机手们在商量工作。    记者 齐卉摄

  6月,翻腾浮动的麦浪逐渐有了质感,刺向天空的麦芒在阳光下闪出金光,泥香草香的混合气息中袅袅升起暖人脾胃的麦香……

  过了小满,麦子灌浆;到了芒种,麦子成熟。麦黄漫垄亩,仲夏农夫忙。

  这些天,关中平原的麦子陆续成熟收割了。大荔县赵渡镇新建村农民赵展鹏告诉记者,这几天抢收任务紧迫,是一年中自己最忙碌的时候。

  赵展鹏今年43岁,是个农机手,开着轰隆隆的收割机驰骋在麦田里,被大家称为“新麦客”。6月6日上午11时,在新建村的麦田里,几台收割机在来回穿行,一行行的小麦迅速被整齐地“收入囊中”,麦粒被收到储藏仓中。  这个时候,赵展鹏当天已经足足开了5个小时的收割机了。得知记者想要采访他,这个精气神十足的汉子从收割机上跳下来,搓搓手,有些不好意思。

  “天太热了,您热坏了吧!”骄阳下,体感温度已经接近40摄氏度,记者被晒得汗流浃背。可仔细一瞧,赵展鹏却没怎么出汗。

  “现在的条件比过去强多了,驾驶室里面装有空调,也就20多摄氏度,凉快着呢!人不受罪,干净!” 赵展鹏高兴地对记者说,一会儿运粮车装满后直接将小麦送到晾晒场晾晒分拣,秸秆直接粉碎还田提高土壤肥力。

  赵展鹏告诉记者,他从小就对机械特别感兴趣,胆子也大,谁家有车他都敢上去试上两把。16岁开始开“小四轮”拖拉机,逐步开始给人打工,专开收割机。“最早在1995年,开的是简易收割机——‘新疆-2’,顶上一个遮阳篷,四个铁杆子撑起来一个驾驶室,四面透风,一圈收下来,鼻子嘴里全是土。”尽管马力也不怎么够,总是割不动,但在那时的赵展鹏心中,这就是“神器”一般的存在,终于不用弯着腰拿着镰刀割麦了,也不用被虫子咬得浑身红肿了。

  给别人开收割机,赵展鹏一天收入30元。渐渐地,一个梦想在他心中发芽了:要是自己能有一台收割机就好了,收割机的马力再大一点,割幅也再大一点……

  努力了6年,赵展鹏拿着攒下的钱以及借来的钱,他和自己的弟弟合伙买了一台“双力”收割机,他开心坏了:不但驾驶室全封闭了,马力增加了,收获质量也大大提高了,麦粒的损失也大大减少了。“我觉得我一坐上收割机,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赵展鹏笑着对记者说,帮别人收麦一亩地可以收入25元,一天轻轻松松收上七八亩,劲更足了!

  靠着这台收割机,赵展鹏不但把家里欠下的债还完了,还攒下了4万元。不过,“痴机成魔”的他立刻又把钱投入到买更好的收割机上了。2004年,赵展鹏花了7万元买下了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一台收割机。“这个车一个小时能收割10亩地,我最疯狂的时候,三天两夜不合眼,靠着矿泉水和鸡蛋不停地干活。”赵展鹏说。

  为了更好发展,2011年,赵展鹏和村上的几位农机手一起成立了大荔县展鹏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们自带机器,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目前,赵展鹏的合作社已经拥有社员50多人,各类收割机10多台,拖拉机20多台,小型硬茬播种机14台。“有活大家一起干。”赵展鹏告诉记者,“割茬时要注意收割台与地面的距离,割茬高度不能超过15厘米;保障粮食收割完整,损失在2%以内,统一作业标准。”

  今年,合作社仅在赵渡镇就签下了2万多亩订单。越来越多的当地“新麦客”开始依托赵展鹏的合作社来安排外出作业。合作社成了“新麦客”的家。

  远处,望不到边际的麦田里弥漫着丰收的麦香。( 记者 齐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