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县里的茶叶“革命” ——商南茶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2019-06-13 11:39: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专家给茶农指导采茶技巧。    本报记者 郭诗梦摄

  核心提示

  ●2016年,被确定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后,商南县紧紧围绕全县茶产业发展目标,对茶树实施品种改良,加工技术进行改进提升。

  ●目前,商南县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茶叶龙头企业有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达35家。

  ●商南县茶叶加工的种类已由过去仅仅加工绿茶一个种类,发展到白茶、青茶、黑茶、红茶、绿茶五大类茶产品。

  5月18日,走进商洛市商南县试马镇郭家垭村,平地里的丰产茶园向远处铺展,茶树的嫩芽翠绿欲滴,一名名采茶工在茶树前精挑细选,用心地采摘茶叶;不远处的茶叶加工厂里,记者看到机器飞速运转,师傅们坚守各自的阵地,娴熟地“操纵”着每个制茶环节。

  这个过去不起眼的村子,依托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如今,已发展成拥有上万亩优质茶园和现代化加工厂的茶产业专业村,村民也因此过上了好日子。“公司每年带动周边贫困户130户就业,仅茶产业一项,就使这些贫困户年人均增收4000元左右。”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超说。

  “商南县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种茶的。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茶树品种均为紫阳群体种,以种子点播为主,叶子厚薄不均,茶叶品质不够好。”谈起商南县的茶叶种植历史,商南县茶产业发展局局长朱熙敏感慨万千。

  2016年,被确定为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后,商南县紧紧围绕全县茶产业发展目标,对茶树实施品种改良,加工技术进行改进提升。经过几年试种,把龙井43、中茶、乌牛早、陕茶1号、安吉白茶确定为该县的适生品种予以推广,先后新建无性系茶园3.2万亩。与商南县之前发展的茶叶品种相比较,这些新品种抗旱抗寒抗病虫害的能力强,发芽大小整齐,发芽早,内质丰富,氨基酸等含量高,便于制作高档茶。同时,商南对老茶园实施改造,清除园内杂草,对茶树进行修剪、施肥,加强管护。通过推广无性系良种和改造老茶园,商南县茶叶的整体质量实现了跃升。

  在茶产业转型升级中,商南县引进了大量社会资金。投资主体由以往缺技术、缺资金的普通农户,转变为拥有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市场的企业或合作社。

  目前,商南县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茶叶龙头企业有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达35家,有茶叶技术人员100多人。

  商南县茶产业发展局高级工程师、有多年制茶经验的专家白乃利介绍:“过去,茶叶加工标准不一,卫生条件较差;现在,全部推行清洁化生产加工,加工中,茶叶不落地,卫生有保障。过去都是单机生产;现在均为半自动化、自动化加工。过去家庭作坊式制茶效率低,质量参差不齐;现在主要由企业规模化加工、包装,效率大大提高,茶叶质量稳定,效益增加。”

  通过实践摸索,商南县茶叶加工的种类已由过去仅仅加工绿茶一个种类,发展到现在能够加工白茶、青茶、黑茶、红茶等。商南县茶叶加工也由过去家庭作坊式加工向现代化、清洁化、规模化加工转变,成功实现了茶叶“革命”。

  与此同时,在加速茶产业转型升级中,商南县积极推行“公司 + 合作社 + 基地 + 农户(贫困户)”模式,通过流转土地、入股分红、茶园务工、扶持建茶园、收购鲜茶叶加工等方式带动农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张国才是商南县富水镇赤地村16组的贫困户,家里有5亩老茶园。商南县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以来,张国才家的茶叶由自产自销模式,转变为由企业和合作社统一采购。“企业和合作社还向我家提供技术和设备支持,大大提高了茶叶的亩产率。这两年向企业和合作社销售茶叶,我家每年能收入6000元以上。去年,我成功脱贫了!”张国才喜上眉梢。

  截至目前,商南全县茶叶建园面积25万亩,可采摘面积19万亩,丰产茶园12万亩。商南茶的品牌价值为3.04亿元,已带动8900户2.4万人脱贫。(本报记者 郭诗梦 通讯员 李治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