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只斑头鸺鹠“回家”

2019-06-13 08:56:2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志愿者们野外放生 本报记者 葛兰 摄

  近日,西安高陵区西苏路因道路改扩建,一座供电铁塔被拆除。然而在铁塔被吊车放倒后,人们发现上边竟然住着10只鸟。大家联系了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经过志愿者们近一个月的救助,昨天下午,其中的5只斑头鸺鹠被放生野外。

  “发现这些鸟时,有一大一小两窝,大窝里有5只羽毛已很丰满的小‘猫头鹰’,小窝里有5只刚刚破壳不久的白色幼鸟。”昨天下午,一位志愿者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起初是工地一位保安项师傅先发现的,判断这些鸟是国家保护动物后,拨打了报警电话。随后,当地警方又联系到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专家赶到现场。

  当天10时许,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及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一起赶到现场,经野鸟会副会长杜靖华鉴定,体型大的一窝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头鸺鹠的幼鸟;体型小的一窝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的幼鸟,它们都属于猛禽、肉食性鸟类。

  因为巢穴已毁,亲鸟都已被惊飞,小鸟留下来只能等死。于是,志愿者们一面给西安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报备,一面立刻将10只幼鸟接回西安救助。具有猛禽救护专业知识的杜靖华,随后买来一只肉鸽,耐心细致地一点点给幼鸟投喂。还好,10只幼鸟都很顺利地取食,存活几率大大提高。

  据杜靖华介绍,5只斑头鸺鹠很快就可以学习飞行,与此同时,训练它们自己捕食的能力更加重要。他希望这10只珍稀野生鸟都能存活下来,重新回归大自然。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照料,杜靖华根据这些天的观察,发现5只斑头鸺鹠已经具备野外生存能力。昨天下午,他驱车将5只斑头鸺鹠带到秦岭深处,在多位志愿者的见证下,进行放生。(文/图 本报记者 葛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