匾里乾坤大 额里有古今 ——走进城固汉文化匾额博物馆

2019-06-14 10:03:5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付昭瑞向记者讲述其收藏历史。 实习生 柳俊彤摄

  匾额又称扁额、扁牍、牌额,简称为扁、匾或额,就是在门户上题字,以作居室的标记。作为民族文化的一种标志,匾额过去在城市和乡村都普遍被使用,随着历史的变迁,如今在城市的街头还能看到的有文物价值的老匾额凤毛麟角。而在汉中市,却有一处收藏了1000余块匾额的地方,这便是城固汉文化匾额博物馆。

  两代人接力,匾额博物馆从无到有

  6月5日,记者在城固汉文化匾额博物馆见到了馆长付昭瑞。他说:“明清时期,咱们西北地区文人辈出,牌匾题词众多,牌匾的文字记载、典故出处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因为父亲爱好古玩字画,我从小耳濡目染,对这些有文化底蕴的物件逐渐痴迷。我小的时候,父亲为了磨砺我,就带上我一起跑古玩市场、搞民间收藏、学习相关知识,通过日积月累的摸索,我渐渐觉得这行蕴含的文化博大精深。后来在父亲的鼓励下,我通过去拍卖市场学习、交流,眼界大开,深受震撼,并坚定了我的事业方向和追求:今后就做这个,做匾额收藏与保护研究,把这些‘根’留住、传承下去。”

  付昭瑞从1992年开始收藏匾额。“刚开始,我和父亲一起到废品收购站和农村等地方去找、去收,后来随着父亲年事渐高,我就自己跑。2012年以前匾额特别好收,仅2008年一年我就收了100多块。现在,我的博物馆里一共收藏了1100多块匾额。”付昭瑞说。

  “三年前,我得知汉中市有一批匾额将要出售,便立刻与卖家联系,谈好以200万元左右的价格成交。当时我手头没有这么多现金,但是又舍不得错过这样一个好机会,于是我把我在汉中市的两套住房出售,终于凑足了现金,将这批匾买了回来。”付昭瑞坦言,他将自己做生意所获得的收益都用于收购匾额了。

  2014年,在“政府主导,民办公助,多元投资”的模式下,城固汉文化匾额博物馆开始动工建设,起先展馆是租的库房,后来慢慢扩大了规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博物馆已有了一间初具规模的展厅,部分匾额、名人字画等展品已经在厅内展出。

  文明与智慧的结晶

  跟随付昭瑞走进汉文化匾额博物馆,记者看到馆内匾额的收藏范围以汉中为圆心,辐射西北,放眼西南,面向全国;匾额的时间起自明朝嘉靖年间,重在晚清民国,以至当今时代;匾额的内容有颂德匾、功名匾、祝寿匾、行业匾、科举匾,还有重学匾、乡贤匾、名人匾等;匾额的审美,有书法之美、文辞之美、雕刻之美、材质之美、制作之美、文化之美等。匾额之中有乾坤,茹古涵今是奇珍。

  据付昭瑞介绍,馆中收藏的距今时间最远的匾额是明朝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的“先完康宁”匾,距今已有461年。在古代匾额多以木质材料制作、容易被腐蚀的情况下,该匾堪称匾额中的“寿星”。馆中同时还珍藏有乾隆二十年﹙1755年﹚和三十二年﹙1767年﹚两块圣旨匾额,距今已有200多年。

  记者看到,汉文化匾额博物馆所收藏的匾额还包括清代进士田种玉、王烈、李文敏等人的书法作品,内容用典丰富,书法各异,雕刻精美,取材珍贵,集古代文学、书法、雕刻、制作工艺于一体,代表了陕南地区清代至民国时期榜书艺术的最高水平。

  陕西理工大学教授梁中效认为,匾额文化与书法、篆刻、绘画及雕刻等艺术的融会贯通,传递出古代人们真切的内在情感与思想品质,折射出中华民族的古老文明和智慧结晶。

  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

  无怨无悔

  据了解,从开始收藏匾额到投资建馆,付昭瑞已投资超过数千万元,目前他每年用于博物馆日常运营、文物维护的费用也在100万元左右。对于自己在经济上的投入,付昭瑞告诉记者,在收藏的生涯里他从没想过这些匾额能产生多少经济价值。“父亲常常教诲我一句话:你作为一个收藏家,只想着把东西变成钱,你就会走下坡路,直至没落。所以我时刻提醒自己,建这个博物馆,就是为了将所有藏品整理陈列其中,让更多民众参观,共同感受我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只要能够实现这个目标,投入再多的钱,我也无怨无悔。”付昭瑞说。

  据城固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邬正鹏介绍,汉文化匾额博物馆不仅是城固县优秀民间文艺传承研学教育基地,而且在每个周末开办公益书法课堂,让当地的孩子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重要节假日之际,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走进当地的中小学校园,向中小学生捐赠国学经典,传播优秀传统文化。“汉文化匾额博物馆已经成为城固县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邬正鹏对记者说。(本报记者 百川 实习生 柳俊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