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脱贫故事 一双残臂托起生活的希望

2019-06-14 09:57:4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5月30日一早,刘斌披上一件外套,来到离家不远的一孔窑洞前喂羊。他外套的两只袖子垂在身子两侧。像往常一样,他熟练地用脚轻轻踢开窑洞的木门,一群羊从窑里争先恐后地跑出来向他找食。

  今年39岁的刘斌是咸阳市淳化县马家便民服务中心桥上村人。因为家贫,他15岁就辍学打工。2003年,因为一次意外工伤,他的双臂被轧断,两只手臂只剩肘关节以上的部分。2005年,婚姻破裂让刘斌陷入了绝望。

  刘斌的母亲先天聋哑,父亲身体也不好,孩子还小,一家4口住在一孔破旧的窑洞里,经常连饭都吃不饱。

  为了养家糊口,刘斌开始养羊。“当时家里养了两只羊,我就把羊拴在腰间,把孩子扛在肩头,每天放羊、照看孩子两不误。”当年秋天,两只母羊产了4只小羊羔,刘斌卖了两只赚了600元。从此,刘斌当上了羊倌。

  2006年3月的一天,刘斌发现倒手一只羊就能赚100多元,这让他萌生出贩羊的想法。于是,他说服同村贩羊的姚宏运带着他一起干。那几年,刘斌赚了些钱,还在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新房。

  “2013年年底,我买的羊得了病,一次死了一百多只,损失了12万元。”刘斌说,那时天天忙着贩羊,有时一天都顾不上吃饭,常常回家倒头就睡。父亲心疼刘斌,经常帮他干活。由于在接生小羊羔时防护措施没有到位,2015年,父亲被查出感染了布鲁氏杆菌。刘斌带父亲去西安、咸阳看病,花了7万多元。刚有起色的生活再次陷入了困境。

  2015年,县上派驻桥上村的第一书记王琪了解到刘斌家的情况后,鼓励他提升养殖技术发展规模养殖,还帮助他填报了贫困户的各项材料,帮着解决了他扩大经营的资金问题。次年,刘斌被确定为贫困户。

  淳化县镇村帮扶干部在多次入户走访后,给刘斌提出建议:单打独斗成本高、风险大、竞争力弱,只有规模养殖、精细管理才是长久之策。同时,帮扶干部还指导刘斌拿到了产业补助、残疾人创业资金、互助金等9类政策补助款。2017年3月,刘斌注册成立了淳化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刘斌说服了村上2户贫困户、3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推行股份制,每年按盈利的20%比例分红一次,剩余用作发展资金。2017年年底,刘斌兑现承诺,给每户社员发放了近千元分红。“刘斌这娃有志气而且很实在,跟他搞合作社我放心。”72岁的桥上村村民蒙思文投入5000元加入刘斌的合作社,一年下来领到了近千元分红。

  刘斌一直有扩大养殖基地规模的想法,正在建设占地22亩的标准化养殖基地。养殖基地建成后,羊存栏可达到2000只,将覆盖100户贫困户。“目前,合作社有100多只羊,未来形成规模后,贫困群众不仅可以分红,还能养羊拿工资,实现增收致富。”刘斌笑着说。

  养羊贩羊之余,刘斌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他还买了笔记本电脑,通过互联网掌握产业发展情况。现在,刘斌家的日子一天天变好。去年,刘斌养羊贩羊年收入将近3万元,已顺利脱贫。

  从通过养羊贩羊脱贫,到带领村民开办合作社一起致富,再到建设即将运营带动100户贫困户的养殖基地,刘斌用志气和勇气铺就了一条脱贫致富路。(本报记者 吴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