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至中军岭村:美丽经济促脱贫 美丽乡村惠民生

2019-06-17 11:11:07|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芒种已过,气温渐高。记者乘车沿着关中环线往西进入周至境内,延绵不绝的山峰满目苍翠,过了竹峪大桥再朝南行,拐过几个弯道,便到了中军岭村。

  刚进入中军岭村,宽阔整洁的道路便映入眼帘,错落有致的房屋依次排开,一排排绿树生机盎然,盛开的月季点缀其中,和古朴素雅的文化墙一起勾勒出一幅如诗的画卷。

  小果子发挥大作用

  6月11日清晨,太阳还躲在云层中不肯露面,微风中夹带着阵阵凉意,中军岭村村民、脱贫户郭涛房已在自家的油桃种植园内忙得不可开交。挂满枝头的油桃鲜嫩欲滴,害羞地藏在密叶之中,而已采摘下的一筐筐油桃也颗颗饱满,看上去格外诱人。

  “果子长得好,我就开心。”郭涛房露出朴实的笑容,“今年收成比去年好得多,我这桃子估计能卖2块多钱一斤。要不是他们,我可能就没有这收获了。”郭涛房说。

  原来,2017年油桃价格低,郭涛房和其他4户贫困户产生了把油桃树砍掉的想法。得知这个消息后,市住建局(原市建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红良赶紧给他们做工作,结合市场需求进行分析,苦口婆心地劝说大家保留下来。去年,郭涛房家的油桃获得丰收,价格好收益高,“今年,我换了另一种肥料,精心栽培,收获更好。”郭涛房说。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中军岭村南靠重峦叠嶂的秦岭山脉,根据这一特点,确立了发展壮大猕猴桃和苗木经济产业,既美化环境实现生态立村,又借助产业区域优势实现绿色富民。

  通过产业帮扶,中军岭村20户贫困户和其他建档立卡户家种植了猕猴桃或苗木,有了稳定的产业。“我以前没念过书,种植油桃和猕猴桃对我来说很困难,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又是购买猕猴桃杆、微耕机和肥料等帮我发展猕猴桃种植,又是组织技术讲堂,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增加了不少收入。”郭涛房说。

  不仅如此,中军岭村还通过种植苗木,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带动32户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这样我们就从过去的借鸡下蛋变成了养鸡生蛋。未来,我们还想发展旅游观光业,丰富中军岭村的产业结构。”村主任王晓丽说,除了发展产业,他们还积极与企业联系就业岗位,实现了12户贫困户15人稳岗就业。

  做好实事惠民生

  作为具体帮扶中军岭村的工作单位,市住建局(原市建委)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一开始,驻村工作队便联系西北设计院对村子的改造设计了整体规划。“从道路改善,安装太阳能路灯、埋设排污管道到村内道路两侧绿化,修建便民小广场等,我们都是按照整体设计来的,当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避免了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尴尬。”李红良说。

  “我们协调筹划项目,发动爱心企业捐赠,努力提升中军岭村的基础设施。”据李红良介绍,截至目前,中军岭村新建和加宽道路90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50盏、埋设排污管道560米、安装临街花坛护栏2100米、村内道路两侧全部绿化、粉刷外墙立面及文化墙、新建生态公园和休闲广场4座……特别是新打的9眼200米深机井和涝池提升改造,解决了800亩猕猴桃、苗木灌溉,每年全村增加收益400余万元。

  “我家的地势偏高,以前桃子长得不是太好,自从打了井,灌溉就方便多了。而且这路以前都是泥路,只能用架子车往外运桃,成本高就没人收购,现在用车就能直接运出去,可是省了大力了。”郭涛房说。

  改善环境绘就美丽乡村

  生产环境改善了,人居环境也要提高。眼下正值农忙时节,村路上铺满了村民们晾晒的麦子,但即便如此,走在中军岭村,干净整洁仍是给人的最深印象。“我们平时就加大宣传,让村民们注意保持卫生,环境美了心情也好,干劲也就更足了。”驻村工作队队长蒋峰说。

  利用美丽乡村提升工程的机会,中军岭村为村内172户硬化了院内道路,实施243座无公害厕所改造,为370户分发了分类垃圾箱,制定污水处理实施方案和绘制规划图,家家户户实现洁化、绿化、美化、亮化。

  在村主街道和文化广场,中军岭村还设立了文化墙,用村民们看得懂的形式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真善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中军岭村早已不同往昔,猕猴桃和苗木产业渐成规模,基础设施更为完善,“五美”乡村新风貌正在形成。看着村子的“颜值”越来越高,自家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的信心也更足了。(记者 徐亦坚 王雅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