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西迁路 创业再出发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保障创新港建设纪实

2019-06-18 17:25:01|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6月12日,建筑主体点亮后,夜幕下流光溢彩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9号楼。

  6月12日傍晚时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主楼前,点亮仪式即将开始。

  6月12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艺术地标装置完成。图为工作人员调试灯光。    

  2018年11月中旬,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园区,园林工人正在养护树木。

  1月初,建设中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施工团队正在全力推进主体封顶。

  6月12日下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崭新的校园。 记者 陈卓珂摄

    “5、4、3、2、1!”随着倒数计时,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所有建筑楼体的灯光瞬间全部点亮。6月12日晚8时30分,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这片土地,终于灯火灿烂。

  风华岁月共奋进,筑梦腾飞展雄姿。当晚的创新港流光溢彩,一座气势恢宏、志存高远的新型智慧学镇正以宽阔的视野、博大的胸襟、伟岸的雄姿展现在众人面前。在这美轮美奂的场景中,凝聚着西咸新区和沣西新城人的心血和付出。

  A

  把服务创新港建设

  作为新城发展的战略使命

  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渭河南岸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按照“国家使命担当、全球科教高地、服务陕西引擎、创新驱动平台、智慧学镇示范”的总体定位,将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国际前沿学镇理念相结合,大力建设“校区、园区、社区”创新体,技术与服务结合体,科技与产业融合体。

  为了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在物理空间上完全成为我国第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1月22日,沣西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在创新港项目推进会上,要求各有关单位就创新港配套项目涉及的市政道路、水电气暖、土地供应、施工环境、公共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全面汇报,并全力推进工作。

  “创新港即将建成投用,第一批师生的搬迁入住,是西迁精神的具体传承,是省部共建的真正落实,是创新港整体建设迈出的实质一步。创新港配套工程始终是沣西新城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对沣西新城工作水平、服务水准、干事理念的最大检验。”刘宇斌说。

  B

  为创新港打造经得起

  历史检验的配套设施

  今年9月,西安交通大学将正式入驻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019年秋季研究生入学仪式要在这里举办,学生们将在绿色生态的校园里创新和研究。”西安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已经建成的创新港一期占地面积1750亩,自2017年3月25日开工以来,建设团队仅用240天时间实现159万平方米的主体封顶,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沣西速度”;在建设中他们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并将BIM技术应用于项目建设全周期,大力推行智慧建造,建立基于信息技术的智慧工地管理协同云平台……这其中,也有沣西新城各参建部门坚持以“创新”工作服务创新高地的无私贡献。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入学,沣西新城各有关部门,始终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要求,加强沟通,主动上门,做好创新港建设的“店小二”;各参建单位,始终牢固树立系统性思维意识,用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法,破解眼下存在的难题,促进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各级部门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毫不动摇树立安全生产和治污减霾的红线意识,毫不动摇贯彻文明施工、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的先进理念,将创新港配套设施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C

  与创新港

  共建共享一起成长

  “此次水电气能提前完成‘三通’,建设者们的付出可想而知。 3月1日进场后,我们发现施工现场环境十分复杂。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序多的复杂情况,我公司迅速调整施工方案和工序,昼夜奋战,全力以赴,终于提前完成建设任务。”沣西新城某参建单位负责人说。

  5月21日上午,创新港市政配套设施通水通电通气仪式举行。仪式结束后,该项目负责人感慨道:“今天是一个留下历史印记的日子,水电气提前完成‘三通’,为西安交通大学入驻创新港提供了最基础的保障条件,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感谢西咸新区,感谢沣西新城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今天创新港实现通水通电通气,让我们再次感受了沣西新城人讲信用、守承诺的服务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4月初,创新港市政配套道路正式建成通车;

  5月初,新渭沙湿地公园正式对外开放;

  6月,创新港配套的中小学、幼儿园、医院等建设完成……

  一直以来,沣西新城集中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建设高质量按期完工。从园区绿化到基础设施,“沣西服务”深入创新港建设的每一个细节。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初步建成并实现通水通电通气,只是我们兑现承诺的一小步。我们将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持续优化辖区生态环境、交通环境、创新环境等,发挥好金牌‘店小二’和‘施工队长’作用,用更高的标准、更优质的服务,与西安交通大学携手共进,共建共享,合作共赢。” 刘宇斌说。(记者 陈卓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