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雄蔡兴海和弟弟的三件事

2019-06-24 15:13:35|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期,我们一直关注陕西省老英雄蔡兴海的故事。从上世纪70年代起,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蔡兴海都担任了领导的职务。手中有了权力,找他办事的亲戚朋友就多了起来,是选择“私心”,还是坚守初心?今天(6月23日)我们就讲讲他和四弟蔡兴义之间发生的三件事。

  在蔡兴海的老家泾阳县王浩村,我们见到了他的弟弟蔡兴义。1952年,当蔡兴海在朝鲜战场作战时,这个弟弟才刚刚出生。说起这位英雄哥哥,蔡兴义给我们讲了他们之间的三个故事。

  1973年,打小就以哥哥为榜样的蔡兴义也选择了参军入伍,可当他复员回家时,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看到别人都在找关系,就想到了当时在咸阳市武装部当副部长的哥哥,没想到,却被蔡兴海一口拒绝,无奈之下,只好选择回乡务农。

  蔡兴海四弟蔡兴义:“当时如果给我把工作解决了,我现在退休一个月拿几千块钱也不种地了,但是人家坚持原则没给我办这事儿。”

  战斗英雄蔡兴海:“想安排工作,那违反政策,我没给他帮这个忙。不能办,一办了以后,群众说我,你以权谋私。”

  工作的事情没办成,两兄弟之间有了心结,来往也少了。1982年,蔡兴海从部队转业后,在咸阳地区木材公司当党总支书记,当时要采购木材,都需要批条子,蔡兴海就有这个权利。1987年,老家要翻修房子,正好需要两方木材,想到量也不大,蔡兴义又来找二哥,没想到的是,再次被拒绝了。

  蔡兴义:“当时找他要木头,我也没坐车,骑自行车去的,他不给我办,他留我吃饭,我很生气,我也没吃饭就回来了。”

  蔡兴海:“这个木材是国家的战略资源,不能随便给亲友批条子。我考虑我的家乡,我不能给他开这个口,一开口都来找我。你有权利了,给你的亲友批木料安排工作,这不符合我们入党时候为人民服务这个本质,不能谋私利,我是这样想的。”

  蔡兴义:“我这一生找我二哥办了两件事儿,都给我没办成,我很生气。但回过头来想他坚持原则也就那样了。以后再没有找他办过事儿了。”

  坚守原则不谋私利,这些蔡兴义还能理解,可这第三件事,却让他怎么也忍受不了。1977年,蔡兴海的老母亲因病去世。按照当时农村的旧风俗,兄弟几个一合计,就想大办一下,可没想到,就连这件事,蔡兴海都没有同意。

  蔡兴义:“和我在屋吵架,嫌浪费了,人家不让弄。”

  蔡兴海:“他们不高兴,但都有一条,要听你二哥的意见,他大道理上讲不过我。”

  从1953年入党到现在,蔡兴海已经是一名66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是在部队,还是转业到地方,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因为坚守原则,蔡兴海得罪的人并不少,可正是因为坚守初心,对他崇敬的人却更多。

  蔡兴海侄子蔡胜军:“因为我当村这个小组干部,他给我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你好好给村上干事,好好为群众服务,常常给我讲这道理。我说没问题,绝不给你丢这人。”

  蔡兴海:“入党不是为了个人私心私利,不能抱着个人的私心私利来入党。因为党教育培养了我,给了我这么大的荣誉,我如果有一点私心,对不起党。共产党他没有本身什么私利,除了为人民的利益外,他没有自己本身的私心私利,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就是我们党我们政府奋斗目标。”(记者 魏佳 高维佳 张柏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