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县脱贫一线的故事:一鼓作气拔穷根 众志成城奔小康

2019-06-27 17:06: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鼓作气拔穷根 众志成城奔小康

  ——来自澄城县脱贫一线的故事

澄城县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一角。 见习记者 董剑南摄

  迈进新时代,澄城这座渭北重镇正在发生着令人惊喜的深刻改变。

  农家院落,常能听到怡然自得的朗朗笑声;田间地头,总能看见奋斗实干的忙碌身影……

  一鼓作气拔穷根,铆足干劲不松懈。现在,澄城县正在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艰苦奋斗中蹚出一条众志成城奔小康的富民新路。

  过去“穷怕了” 现在“不怕穷”

  2015年以前,家住冯原镇叩卓村的焦俊平一家并不是贫困户。全家有20亩苹果园,自己和爱人又都在苏州的一家电子厂上班,生活虽谈不上殷实,但日子还算宽裕。

  2016年5月的一天中午,一通急电打破了生活的平静。焦俊平的母亲突发脑梗,重病住院,焦俊平和爱人赵兰兰赶忙辞了工作,收拾行囊带着孩子赶回了澄城。抢救、诊疗、住院,一个月时间里,家中本来就不多的积蓄见了底,果园也无暇顾及。

  就在全家被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县镇两级的精准扶贫政策为他们兜住了底。“咱们在日常摸底中掌握了情况,通过动态调整为他们建了档立了卡。”村党支部书记贾喜民说。

  也就是从那时起,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焦俊平一家结成了亲戚。愁不愁吃?愁不愁穿?小孩上学怎么办?打针吃药咋报销?住房安全是否有保证?聚焦焦俊平一家在“两不愁三保障”中的突出问题,镇村两级党组织因人施策,推出了定制方案。

  县工信局干部同兵兵是驻村第一书记。在镇党委的支持下,他给赵兰兰争取到了一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的地方就在村委会,离家近,照顾孩子和婆婆也方便。”赵兰兰的话语中透着感激之情。与此同时,村党支部帮忙申请的大病保险也正式生效。焦俊平的母亲每个月近3000元的治疗康复费用也有了着落。

  “从吃降压药到打吊瓶,看病的费用绝大多数都能报销。去年,我妈不小心摔伤了腿,做手术基本没花钱。要不是党的好政策,根本不可能有眼前的好生活。”6月20日,赵兰兰感慨地说。

  冯原镇给焦俊平一家开出的“扶贫药方”很快就见了效。2016年春节,焦俊平的母亲病情也有了好转,一家人在窑洞里过了个好年。

  本来就格外感恩党的好政策的焦俊平压根儿没想到,自己享受的扶贫红利还远没有到头。2017年,考虑到他母亲的病情和孩子的教育问题,镇村两级又为他家争取到了一套建在镇上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房。

  “原来咱们真是穷怕了,现在一点也不怕穷。有党和政府给咱做后盾,有扶贫干部替咱着想,我们得靠勤劳的双手致富。”赵兰兰告诉记者,今年家里将有8亩新果园挂果,还养了8头肉牛,好收成已经揽在怀里了。

  原来“没出路” 现在“有奔头”

  澄城县尧头镇地处著名的“渭北黑腰带”上。因为地下埋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这里一度因煤而兴。在镇西北的浴子河村,村民的出路曾经只能围着矿转,跟着煤走。但煤炭开采完后,很多人又陷入了贫困。

  没出路咋办?找出路!

  尧头镇党委和浴子河村党总支决心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恰逢此时,澄城县在渭南市率先推广“村村建园”,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引导镇村两级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园区+贫困户”的模式,推动产业扶贫、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共赢。

  好的扶贫思路关键看落实。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摸底调研,浴子河村瞅准了黄桃产业。

  曾经戴着穷帽子的袁智民就是在那时候搭上了这趟产业致富“快车”。当时,48岁的他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很重。虽然也曾远赴江苏打工,但因为受伤看病,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2016年年初,村里开始建设占地200余亩的黄桃产业示范园,袁智民报名种下了8亩黄桃。

  浴子河村的包联部门是县委原农工部。为了解决群众在栽种黄桃时的困惑和疑问,他们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回来后,打算发展黄桃产业的袁智民更有信心了。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因为同属一个扶贫产业园,袁智民的8亩桃树得到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县上的技术员每月都能来上个两三次,不仅讲理论,还手把手教管理,桃树也长得特别好。”袁智民说。

  一年后的夏天,袁智民的桃园挂果了。没想到,光是8月成熟的桃子就卖了8万元。那一年,袁智民家收入近10万元。

  从韦庄镇东白龙村的冬枣扶贫产业园,到寺前镇何家楼村的果蔬扶贫产业园,再到庄头镇宋家庄村的韭菜扶贫产业园……目前,澄城县通过独建、联建等方式,累计建成了158个扶贫产业园,实现了全县行政村、贫困户全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