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俗社》唱响百年剧社的秦腔往事

2019-06-27 13:18:17|来源:人民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近日,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甘肃兰州举行,西北地区多个戏曲院团创排的秦腔优秀剧目在秦腔节上集中展演,其中,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易俗社》受邀参加本届秦腔节。

  作为我国秦腔艺术的盛会,中国秦腔艺术节是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陕、甘、宁、青、新五地文化和旅游厅、文联以及戏剧家协会协办的西北剧种、剧目的展演活动,自2000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本届秦腔艺术节期间,来自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等地的剧团,展演了12台高水准、高品位的精品秦腔剧目,同时推出优秀戏曲人才。

  一家百年剧社,凝聚着中华文化的缩影,中国近代社会、经济、文化、思想的变迁。1912年成立的易俗社,是著名的秦腔科班,被田汉誉为“世界三大古老剧团”之一,百年来涌现出一批批享誉艺坛的著名艺术家,创排了《三滴血》《软玉屏》《双锦衣》等一大批精品本戏、折子戏。

  2007年,西安秦腔剧院整建制移交曲江新区管理运营,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西安秦腔剧院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易俗社作为西安秦腔剧院的一分子,重新确立了属于当今这个时代“文化引领”与“文化担当”的价值观,在社会上树立了新一代易俗人的良好形象。

  秦腔《易俗社》就是通过回顾这百年老剧社光辉的秦腔往事,形象展示了易俗社从初创时期到西安解放30多年曲折坎坷的发展历程与整体风貌,生动呈现了社长高玉轩的“勇于担当”、教练陈甘亭的“鞠躬尽瘁”、红生关震易的“断腿护社”、名伶刘天俗的“病逝舞台”以及追梦30年最终成为易俗社历史上首位正式女演员的林梦芸等人物形象,这些人物都是易俗社不同群体的鲜明代表。

  此次“出征”第八届秦腔艺术节的《易俗社》,以精湛的演技、地道的唱腔,为广大戏迷献上精彩的秦腔艺术盛宴,现场可谓十分火爆,门票早早售罄,剧场内部更是座无虚席,在兰州音乐厅的演出结束后,剧场内齐唱《三滴血》选段,观众的热情燃爆整个剧场。

  三秦大地,孕育出了秦人独有的磅礴大气,“吼一声秦腔”是老陕人最豪迈的抒情,一声锣起,惊天动地,高亢激越。在曲江新区的支持下,西安秦腔剧院积极投身于“文化惠民”之中,每年坚持惠民演出600余场。“每到周末有好戏”开演三年来,作为西安秦腔剧院打出去的品牌,不仅把更多优秀的剧目呈现给广大观众,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剧目、走进剧场,还深受广大戏迷的喜爱,追逐。(当地供稿 曲江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