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沣东新城】“外”眼看沣东 聚焦新西安新中心的发展“核心力”

2019-06-27 23:56: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陈岚):6月27日,由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俄罗斯等国家主流媒体的台长、主编、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聚焦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他们从经贸发展、文化交流等方面感受到了新西安新中心的全新形象。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马建昌接待外媒采访团。

  外媒记者点赞沣东自贸新天地国艺馆里的作品 摄影 张静攀 

  通过一天的走访,媒体记者们表示感受最深的就是“创新”在这片区域上的“魔力”,“这里将陕西西安的深厚文化基因和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完美结合,沣东新城让我们看到了陕西西安在现代化发展方面的无限动力。”

    融汇中西 走出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诗经里小镇,外媒记者们穿上汉服,朗读《诗经》,“汉服很好看,诗经里小镇也非常漂亮,这里的建筑把《诗经》里说到的房屋、音乐、人物,都转化为现实的景观和建筑,这种把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相结合的方式很独特。”来自多米尼加《加勒比报》的记者达列利斯•克萨达说。

  

外媒记者在诗经里小镇观看汉服舞蹈表演 摄影 张静攀

  “这儿有很多商店、书城、饭馆,非常便捷也很现代化,但更可贵的是里面还有很多博物馆、收藏馆,能让人沉浸在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之中。我觉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萨尔瓦多一定会有更多同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机会。正如在这次活动中,各国媒体的参与,让国与国之间架起沟通合作的桥梁。”来自萨尔瓦多大视野传媒集团19频道的记者埃德加•胡拉多在参观沣东自贸新天地后表达了他的感受。

  外媒记者在沣东自贸新天地里参观 摄影 李莹

  位于古城西安西部的沣东新城,是中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重要板块,是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区之一,也是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外媒记者参观沣东自贸新天地里的国艺馆 摄影 李莹

  据了解,沣东新城在西安建设文化强市、聚焦“文化+”的大背景之下,以文化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依托自贸区政策红利进行文化产业聚集、文化资源转化平台的建设以及文化产品开发,并不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推动对外文化贸易,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建设诗经里文化小镇、发布《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奖补政策》、签约西安OTC·华侨城创想中心……近年来,在政策、文化资源、区位优势等各项文化产业发展的利好因素作用下,越来越多的文化旅游及文创产业正在向沣东新城聚集,“文化之城”和大西安文化产业新高地,正从规划走向现实。

  互通互联 拥抱世界的脚步永不停歇

  2018年4月18日和8月16日,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中方园区和俄方园区相继开园,“一园两地”的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惠互利。正如采访团成员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所言,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的缩影,两个园区为对外开放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做出了新典范、注入了新内涵,通过这种模式也看到了开展多边合作为各国人民带来的好处。

  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建设,对于沣东新城而言,是一个联动世界的新起点和新平台,随着改革创新力度加大,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沣东新城的“朋友圈”也将得到拓展,成为撬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支点。

  外媒记者在沣东自贸产业园里观看规划沙盘 摄影 张静攀

  除了中俄丝路创新园外,沣东新城还通过以服务贸易、自贸区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和大健康为重点发展领域的全新园区——沣东自贸产业园,积极探索“自贸+服贸+数字经济”的联动创新发展模式。

  沣东自贸新天地(一期)顺利开园、西安南美商品贸易总部集聚区正式启动等一系列大项目落地,让这里的“自贸、服贸”产业加速聚集;第一届中俄(工业)创新大赛的举办、国际汉唐学院的落户,则为沣东新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人文交流搭建了新的平台。

  在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成效的同时,沣东新城也在努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通过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片区建设陕西省首个企业“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从线上线下为本土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专业、高效、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机构集合,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如今的沣东新城在招商引资、经贸交流、城市建设、现代服务、智能制造和文化旅游等领域不断加速前进,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未来的沣东新城,将持续通过开放合作,为新西安建设城市新中心不断积蓄发展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