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沣东新城】外媒记者走进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感受大西安新中心创新动力

2019-06-28 00:4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6月27日,来自阿根廷、巴西、智利、俄罗斯等国家的主流媒体记者齐聚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开启了“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新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大型采访活动。

  “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新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摄影 张静攀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办主办,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旨在通过外媒记者的深入走访报道,展示沣东新城的建设成果,借助“外”眼、“外”网报道,让沣东新城取得的成绩更全面的展现在世界面前。

  穿汉服 读《诗经》

  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活动当天,伴随着清朗的琴声,采访团成员身着传统汉服,在诗经里小镇齐声朗读《诗经》名篇《秦风·蒹葭》,感受着这首诞生于大约2500年前的著名诗篇所蕴含的文学魅力,体会琴瑟歌咏的欢乐气氛。

  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在诗经里小镇留影 摄影 张静攀

  来自哥斯达黎加《号外报》的记者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表示,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通过诵读诗经又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这里可以感受原汁原味的中国历史文化,仿佛回到了古代,我已经不愿意醒了。”他笑着说。

  来自委内瑞拉南方电视台的多媒体编辑索纳利斯·博雷加莱斯穿上汉服后说:“这真是一次难忘的‘汉服初体验’。穿上汉服后,感觉自己和这里的一切融合在了一起,究竟是古人穿越到此处,还是我穿越回了古代呢?”

  外媒记者用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摄影 张静攀

  采访团一边在国风广场、鹿鸣食街、小雅书社里探寻《诗经》元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边把《诗经》里的名句翻译成自己国家的语言进行传播,来自乌拉圭《共和国报》的记者菲亚玛·费尔南德斯表示,会把这里的一切分享给家乡的朋友们,让他们看到西安的美丽。

  诗经里小镇是一个以诗经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在诗经里小镇,不仅可以欣赏中国的传统建筑、景观,也可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经典国学的魅力。

  中俄丝路创新园里

  外媒点赞“一园两地”合作模式

  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规划展厅前,采访团一行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中俄合作交流的历史背景和现阶段发展成果,并对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园两地”的发展模式及一站式服务平台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说:“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的缩影,两个园区为对外开放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做出了新典范,注入了新内涵。”

  外媒记者们在中俄丝路创新园里观看视频 摄影 张静攀

  来自智利雷卡巴伦电台的台长阿莱克斯·阿拉亚表示,通过参访中俄丝路创新园,感受到了古都西安迸发的创新活力。他满怀热情地说:“我觉得这里充满着开放的气息,这里的人们对于发展与创新有着不竭的动力,相信中俄丝路创新园一定会发展壮大。”

  外媒记者在中俄丝路创新园里观看创新产品 摄影 李欧

  中俄丝路创新园包括中方园区和俄方园区,其中2018年4月开园的中方园区重点发展检验检测、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四大产业,加速实现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转化。2018年8月开园的俄方园区则以构建海外“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打造陕西省在俄开展经济、文化、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主,重点引进陕西省内有实力和有意向拓展海外业务的企业,逐步打造成为中国特别是陕西企业赴俄投资的聚集地。

  沣东自贸新天地里

  感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这儿有很多商店、书城、饭馆,非常便捷也很现代化,但更可贵的是里面还有很多博物馆、收藏馆,能让人沉浸在浓厚的中华文化氛围之中。我觉得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萨尔瓦多一定会有更多同中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机会。”来自萨尔瓦多大视野传媒集团19频道的记者埃德加•胡拉多在参观沣东自贸新天地后表达了他的感受。

  外媒记者拍摄精彩作品 摄影 张静攀

  在走访中,外媒记者们分别参观了沣东自贸新天地项目展厅、沣东阿房书城、“C+”创星社、国际汉唐学院以及国艺馆。他们了解到近年来沣东自贸新天地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积极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文化交流,推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

外媒记者们参观国艺馆 摄影 张静攀

  这种依托自贸试验区打造的专业文化自贸窗口以及双创服务平台让外媒记者印象深刻,他们表示,文化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财富”,希望未来自己的国家能够通过沣东自贸新天地与中国进行文化产业的深度合作。

  沣东自贸产业园里

  感受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科技发展

  “‘大数据+互联网’的平台在这里运用得很充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这里让创业者有了一个能够自由施展能力的空间和平台,促进了地区产业的发展。” 来自巴拿马电子杂志PANAMAIMAGE的记者德梅特里奥•蒙特内格罗表示。

  沣东自贸产业园是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后第一个建成的产业项目,以服务贸易、自贸区金融服务、总部经济和大健康为重点发展领域,积极探索“自贸+服贸+数字经济”的联动创新发展模式。作为大西安科创支撑的核心区域,这里将致力于打造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总部经济聚集区。

  一天的采访时间虽然短暂,但外媒记者们纷纷点赞沣东新城的发展成就,并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再次来到这里,他们也将通过自己的报道让更多人认识沣东新城。

  站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肩负陕西自贸试验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的重要使命,沣东新城将不断解锁历史文化“富矿”,打开创新开放之门,续写新的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