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陕西】精彩故事吸引全球网友关注 “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外媒大型采访活动向世界呈现“多元陕西”

2019-06-28 22:05: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6月27日下午,随着“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记者结束在西安市高陵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采访,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委外办主办,西安市委网信办、西安市雁塔区委区政府、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等单位承办的“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圆满完成了陕西省西安段及咸阳段的所有采访任务。多语种全球报道、新媒体融合发声让采访活动吸引各方关注。

  多语种持续报道 面向全球展示陕西精彩

  6月24日—27日,来自阿根廷《金融界报》、巴西247网站、智利雷卡巴伦电台、马来西亚国家新闻社、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尼泊尔国家通讯社、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俄罗斯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等30余家境外主流媒体的台长、主编、记者们在4天时间里走访了西安市雁塔区、高陵区、咸阳高新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等地,从人文历史、现代农业、高新科技等方面深入了解陕西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的时间里,加快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和发展“三个经济”、构建国际化新形象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果。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摄影 张红雨

  外籍记者开启聚焦雁塔采访之旅 摄影 张红雨

  此次采访活动围绕“聚焦‘领头雁’”“聚焦新西安新中心”“聚焦咸阳高新区”“踏寻泾渭”“聚焦陕旅”等主题开展。采访团进行了全方位、全天候、全媒体的实时动态报道,运用英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法语、日语、泰语、阿拉伯语等多种语言在全球范围内密集传播,曝光量近1000万人次,阅读量累计近540万人次,形成报道热点。

  国际在线俄文网报道活动启动仪式

  国际在线西班牙语Facebook报道活动情况

  据统计,截至6月27日,活动的相关资讯在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及旗下Facebook、Twitter、VK等社交平台上发布实时报道,共发布外文报道近百篇。参加活动外媒记者也纷纷在各自平台发布稿件,传播采访中的所见所闻,并及时与粉丝进行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国际在线首页首屏页面截图

  中文报道方面,国际在线在首页突出位置推荐专题页面,每天近百万次页面浏览量。国际在线及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组织精干采编队伍全程跟踪采访,深度挖掘陕西的每一个闪光点,并将稿件运用新闻海报、短视频等融媒体方式进行快速传播扩散。截至发稿,已发布多种类型稿件150余篇,原创微博(视频)100余条。

微信“朋友圈”短视频扩散传播

亮点新闻海报传播

国际在线法语Facebook报道活动启动

萨尔瓦多《拉丁日报》对活动情况进行报道

孟加拉《太阳日报》报道西安高陵区

  文化陕西:塑造丝路文化高地新形象  

  此次采访团中还有一条以文化为主题的采访活动——“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中外记者聚焦陕旅采访活动。来自黑山国家电视台、泰国TNN24电视台和越南通讯社等媒体以及国内中省市主流媒体的30余名中外记者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以“陕旅演艺”为主线,通过中外记者的不同视角,全面讲述发展中的陕西文化旅游新面貌、新故事。越南国家通讯社记者赵永河在欣赏完《长恨歌》表演后表示:“《长恨歌》不愧为中国实景演出的典范,贴心的配音和台词,也可以帮助外国人更好的了解故事中的历史。”

泰国TNN24电视台记者索拉威·洪帕维安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采访精彩瞬间

泰国TNN24电视台记者李秀珍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采访精彩瞬间

 

  外媒记者:陕西发展速度惊人 期待加强合作

  6月24日-25日,采访团记者在雁塔区走访小寨商圈规划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市生态规划馆、城市商业综合体、社区等地方,全方面了解西安中心城区的发展建设。外媒记者纷纷表示:“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现代化的城市建设,还有人们幸福的笑脸,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陕西快速发展的新形象。”

  外媒记者在咸阳高新区体验冠捷显示器  摄影  张红雨

  外媒记者在高陵场绊体验民俗文化 摄影 张红雨

  外媒记者体验中医针灸 摄影 张红雨

  6月26日,来自《斐济太阳报》的高级记者莱希艾丽·弗努阿·塔莱伊向咸阳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鹏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若干问题,了解目前陕西等多个城市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的情况。

外媒记者在大棚中采摘果蔬  摄影  张红雨

  6月27日,外媒记者来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诗经里小镇,穿上传统汉服,诵读《诗经》,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在高陵区的何村,采访团成员又通过在“中国大棚第一村”里的欢乐采摘体验,切身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

  外媒记者在西安雁塔区红砖南路社区学打太极拳 摄影 张红雨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伊姆兰表示:“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第二阶段建设的背景下,我的祖国和中国能多在农业领域取得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发展。”

  外籍记者在西安市高陵区 摄影 张红雨

  外籍记者在咸阳高新区 摄影 张红雨

  阿根廷《金融界报》国际部副主编玛利亚·埃米莉亚·雷沃略则表示:“在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里,我们看到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的缩影,两个园区为对外开放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做出了新典范,注入了新内涵。”

  外籍记者们表示,通过细致深入的走访,感受到了一个真实精彩并且焕发着无穷活力的新陕西。他们也将用自己的母语进行报道,让自己国家的人看到这里的发展变化,也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走访更多中国的城市,看到更多中国的发展故事。

  紧跟行程热点全面报道 合力传播频出亮点

  除了对外的多语种传播外,本次活动在国内传播方面吸引了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中国日报、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中央及陕西省内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报道。同时,采访团每到一处,当地媒体也对该活动进行重点报道,实现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新媒体的全覆盖。

外籍记者在西安市高陵区参加座谈 摄影 张红雨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官方微信号发布活动报道

  除此之外,中外记者采写的如“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大西安建设、新型城市化建设、陕西国际新形象等相关方面的重点报道受到中央和陕西省网信部门的好评,各受访单位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全力支持配合、积极回应,通过其自有宣传平台进行推广宣传,线上线下互动良好。例如,采访团对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采访后,其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了《13国媒体聚焦新西安新中心的发展“核心力”》一文,获得网友好评。

  6月28日,“壮丽70年·见证新陕西”——“一带一路”主流媒体聚焦陕西大型采访活动走进了延安市,开启对延安转型发展、生态环境与全域旅游等方面的采访之旅,感受革命圣地延安的新风貌,关于采访团在延安活动的最新情况,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将持续跟踪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