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合阳:基层党建“金钥匙” 打开乡村治理“新天地”

2019-07-01 09:11:1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合阳:基层党建“金钥匙” 打开乡村治理“新天地”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

  6月23日,新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要“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

  那么,农村党组织如何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作用呢?渭南市合阳县以加强村党支部建设为重心,调动村委会、村监委会和村民理事会形成良性互动,用基层党建这把“金钥匙”打开乡村治理“新天地”。

  利益分配有了“良心秤”

  5月17日晚8时,合阳县甘井镇龙泉村村部会议室里,气氛严肃。村两委的12名干部和第一村民小组的21名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合铜高速公路征地赔偿款分配方案”进行最后的发言表决。

  村民代表赵兴智举手说:“方案我没意见,但我有三点要求:一是占地补偿款和占地面积都要写清;二是责任田归集体所有,每亩地集体应该提留10%补偿款做公共基金;三是涉及的集体自留地,补偿款应当归集体。”

  会场很安静,大家把目光聚拢到了村党支部书记雷庭康身上。他看了看大家说:“今天是议事会,也是表决会。大家既然再没有意见,那就开始举手表决。1、2、3……11、12、13……好,通过!” 至此,经过几个月调研会商,一直让龙泉村100多户群众争议不断的“合铜高速公路征地赔偿款分配”一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去年9月,合铜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其中,在甘井镇龙泉村需要征地约123亩,征地范围涉及龙泉村4个村民小组的119户群众承包地和部分集体自留地。但征地工作开始后,针对后续赔偿问题,村里争议很大,春节后甚至出现了部分群众上访的现象。

  针对这一情况,龙泉村村委会在县镇两级党委的引导下启动了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村民理事会通过调查走访、入户询问、召开各组代表会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形成了书面材料。随后,村党支部又召集了村两委干部进行商议,提出了初步方案。最终,赵兴智等村民的意见被采纳,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了解决。

  “在这件事情上,村党支部发挥了‘主心骨’作用。群众更相信党组织,党员的威信也更高了。”副县长、甘井镇党委书记柳洋说。

  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家

  从县城出发,向东行进三五分钟,就来到了城关街道白灵村。这里绿树成荫,道路宽阔整洁,一条条好家训不时闯入眼帘。走在村里,浓浓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以前,白灵村也曾滋生铺张浪费的陋习。特别是在办“红白事”上,村里曾一度讲究一天3顿席;新媳妇进村几米一拦,“过门儿”最少得要20条烟;老人去世要十六抬大轿,每人1条毛巾1盒烟……这些不良习俗不仅助长了村民间的攀比心理,还给一些困难家庭造成了经济上的极大负担。更有甚者,一些群众为了面子,东借西贷,穷困潦倒。

  为了刹住这股歪风, 2014年,白灵村党支部设立了红白理事会,稳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多数群众虽然都支持村委会与不良习俗作斗争,但工作中仍有不少阻力和非议。“群众接受有个过程,要尊重大家的习惯慢慢来。”村党支部书记曹明杰说。

  与此同时,村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示范。村里的党员不但自己对陋习坚决说不,还带动亲戚朋友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慢慢地越来越多的群众摒弃了陋习,文明新风在白灵村占据了上风。

  村民党利的公公不久前去世了。办葬礼前,她专门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打了招呼。很快,村里红白理事会的人员就赶到了她的家里帮忙。了解家庭情况,帮着张罗酒席,红白理事会不仅给她推介了便宜又体面的酒水、香烟,还为她订了丰富美味的菜品。对外来亲戚按标准定席,对自家人只安排便饭。

  党利对记者说,虽然饭菜档次不豪华,但却实惠可口。村上的锣鼓队、自乐班还免费前来帮忙捧场,葬礼既简朴又隆重。“亲朋好友都说我们事儿办得好。”党利说。

  群众致富多了新保障

  在合阳全县215个村(社区)中,洽川镇莘里村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因为位于处女泉景区的正门口,全村大部分群众都在经营和旅游相关的生意。在这里,乡村治理的重点就是要保障群众从健康有序发展的旅游产业中受益。

  相信很多外出旅游的人都有类似的经历。来到一个景区,往往还没到门口,就围上来一堆人问“吃饭不、住宿不……”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说,这样的“热情”往往带来的不是惊喜而是惊吓。莘里村曾经也是这样。

  “争客、抢客还造成了很大隐患。” 村党支部书记潘朝阳深有体会。“有的经营户为了揽客骑着摩托在路中间穿梭,有的经营户为了抢生意互相拆台,最后,多年的邻居形同陌路,甚至争吵起冲突。”他说。

  那时候,各种不文明现象给洽川景区带来了负面影响,也给游客们留下了极其不好的印象。随着游客们的投诉量不断增加,莘里村家家户户的生意也不断下滑,莘里村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

  于是,在合阳县旅游管理部门、洽川镇党委政府的鼓励下,莘里村党支部开始发动党员群众广泛搜集整理意见,形成整改方案。就这样,在县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下,莘里村党支部围绕文明接待、氛围营造、美丽庭院装扮、菜品菜系提升等方面多次为村民进行统一培训,并给每户农家乐发放了文明接待倡议书。村党支部还结合“红黑榜”设立了农家乐不文明经营榜,专门曝光上街拉客、乱收费等经营不规范、不文明的农家乐。

  现在,莘里村的农家乐已经成为游人的好去处。村民王焕玲家的农家乐每天都能接待四五桌客人,她自信地说:“咱的服务标准高,餐饮有特色,回头客肯定多。”

  “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打开了合阳乡村治理的新局面。”6月26日,合阳县委组织部部长张旭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持续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为合阳乡村振兴夯实基础。(记者 郑栋 通讯员 吉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