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9-07-02 17:36:39|来源:陕西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多管齐下,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2019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社会实践西安支队调研纪实

  今年暑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组织开展以“服务基层金融建设,共建祖国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引导2018级硕士学生从金融体系建设的角度深入探究基层经济发展现状和问题。

  2019年6月23日,陕西西安支队的同学们在西安高新区金融办的大力支持下,10天时间里围绕高新区内企业上市工作、大宗商品交易所建设两个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如虎添翼,科技企业上市迎政策春风

  西安高新区作为全国排名前列的高新区,为区内企业提供资金、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目前高新区已建立百亿规模的产业引导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助力优质企业快速发展;发布《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为区内企业上市给予最多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发布《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聚集创投机构和创投人才的若干意见 》,大力引入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专业人才聚集。2019年上半年,高新区内五家企业已成功上市挂牌。

  调研期间,支队与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一同参访了余热发电行业公司思安新能源、仪器仪表制造行业公司定华电子、光通信设备运维行业公司光谷防务等三家高新区企业,对企业目前发展情况、核心技术和融资需求等方面进行调研,从金融专业角度,为高新区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

货通八方,大宗商品交易现发展良机

  陕西省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资源丰富,且靠近西部核心产区,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和国家向西开放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区位优势及产业基础突出,在此背景下,西安支队以推动陕西“三个经济”为出发点,调研了西安大商道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陕西能源化工交易所,了解其发展背景和发展条件,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对在高新区发展平台经济进行了设想和展望。

  除了本次实践的重点参访单位以外,西安支队还参观了高新区展厅、创咖街区和软件园,使同学对高新区发展历程、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有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参访了蒜泥科技、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发起的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等园区代表企业,深切感受到高新区人才对创新创业热情。

  此外,五道口金融学院4期EMBA校友王杰为本次实践提供了大力支持,带领支队调研了高新区新材料上市公司蓝晓科技,介绍了一种法律实务与金融资本相结合的创新模式——诉讼资助,在国内法律行业极具开创性。

  古都新貌,西安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支队中的5名优秀学子深入西安高新第三中学,与即将步入高三的150余名学生开展大学生活展望交流会,他们从成长经历、学习方法与经验、时间管理、人生规划等几个方面做了详尽的分享,学生踊跃提问,现场氛围热烈。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赞叹于近年来西安市行政效能改革、营商环境提升的显著成果,旧时的十三朝古都如今成为了新的“科技重地”,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顶尖人才和优秀企业落户西安,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推动产学研、科技金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将与高新区共同探索科技金融合作新思路,提升区域金融创新能力,助推高新区金融产业的发展。(记者 李云峰 通讯员 冯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