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陕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 榆林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2019-07-03 17:43:5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7月2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消息,今年以来,受内外需求总体偏弱、项目建设承接不足等多因素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第一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下行态势明显。1-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回落。但是,调结构部分领域增长较快,榆林市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一。

  投资运行 榆林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全省三次产业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主要领域投资增长乏力,其中基础设施投资负增长。1-5月,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全面回落。调结构部分领域增长较快,榆林市能化项目进展较好。1-5月,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化工、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较快。

  从地区情况来看,1-5月榆林市投资增长17.3%,较1-4月提高5.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主要得益于前期规划实施的6个大型能源化工项目的顺利推进。

  项目建设

  竣工投产项目快速增长

  项目是固定资产投资的基本支撑点。今年以来,全省投资增速回落,关键是投资项目支撑不足,1-5月全省施工项目个数同比下降3.7%。具体来看,新开工项目个数及规模下降,“零进度”停缓建项目增加,竣工投产及收尾项目增加。

  目前全省在库项目中,5月当月投资为零的项目有3663个,占在库项目的27.7%。其中,60%的项目受收尾竣工影响,14.2%的项目受市场调整和资金影响,6.6%的项目受污染防治和环保督察、秦岭生态整治、PPP项目清理、工程建设项目清理规范等因素影响。

  竣工投产项目快速增长。全省投产项目个数占施工项目的28.7%,同比增长1.1倍。

  原因分析

  “杠杆”撬动作用减弱

  市场变化下的企业投资调整放缓,一些企业积极应对经济高质量要求,主动调整投资方向。受诸多因素影响,5月份全省224个项目是由于企业应对市场变化、调整投资计划而停缓建。

  当前投资项目建设“青黄不接”,竣工多、新开工不足,一个客观因素是项目建设的周期效应;另一方面,随着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涉农领域投资也面临周期性考验。

  同时,政府投资放缓,“杠杆”撬动作用减弱。在PPP项目规范整顿、地方融资平台持续收紧、政府预算管理不断加强以及政府投资条例出台的预期影响下,全省政府类投资项目持续放缓。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放管结合、宽进严管成为新形态。污染防治、秦岭生态保护、环保督察力度不减,部分环保不达标项目停工整改;部分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规范清理,施工、土地、环评等相关手续不全的项目停工整改。5月,因上述原因停缓建和申请退库的项目达到270个。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