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米脂脱贫攻坚采访见闻:各方齐用力 脱贫有后劲

2019-07-03 17:45:06|来源:新华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各方齐用力 脱贫有后劲——陕西米脂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仲夏时节,草长莺飞。当记者再次来到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镇李均沟村时,不见了村民们紧绷的面容,一派繁忙劳作场景的背后,是已经摆脱贫困的父老乡亲们一张张开心的笑脸。

  今年70岁出头的李国元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儿子长期患病,他是家里的主要劳力,但在山地里辛苦一年“刨”出来的钱根本不够支出。因为土地少、缺资金,生活困难,2014年他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找不到脱贫的出路,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让李国元一家曾经举步维艰。改变来自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的帮扶。李国元说,从2016年起,村里陆续建起了粉条加工厂生产车间、晾晒场、冷库,首个集体经济组织富产粉条合作社也随后成立。他说:“看到村民们卖不出去的粉条、小杂粮等农产品有了加工的地方,我感到改变恓惶时光的日子终于来了。”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员苏羽佳说,脱贫要加快,应有产业带。“包括李国元在内,富产粉条合作社吸纳了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方面,他们可以将自己种植的土豆等农产品卖给合作社,保证销路;另一方面,他们还可以参与合作社劳动,领取劳务工资;在保证生产的同时,合作社每年还会拿出50%的利润给社员分红,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合作社的效益。”在多方助力下,李国元在2018年底顺利脱贫。

  李国元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在他看到脱贫希望的同时,工作队员们没有抛下他。在了解到家里的实际困难后,工作队员们又积极联系政府部门,帮他申请了“五保户”。“大家确实是在用心帮助我们。我和儿子也不能拖了全村的后腿。今年初,在保证基本生活的同时,我提出希望在家参与养殖,驻村工作队又联系镇畜牧站帮我家购置了5只羊羔,每只羊羔年底最少可以增收800元。这些收入让我家脱贫后的生活有了保障。”据了解,李均沟全村总人口625户1681人中,尚有贫困户8户23人,他们有望今年摆脱贫困。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孙强说,产业帮扶从来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一批批的扶贫干部规划和建起的产业,需要后来者不断精雕细琢,打造好、运营好,使其具有可持续性。”为此,驻村工作队从设计扶贫慈善主题标识、统一产品包装入手,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模式,注册淘宝网店、微店等,通过网络渠道进行零售;同时,他们还积极联络各家门店,采取有效途径线下销售。

  米脂县县长高寒说,今年5月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了米脂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其中有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的巨大付出。“按照‘选派骨干驻村、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助力如期脱贫’的目标,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帮助李均沟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项目,实实在在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扶贫工作取得了成效。”(记者 刘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