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凤县: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底色

2019-07-03 09:15:3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美丽陕西进行时

  凤县:绿色成为经济发展的底色

  行进在十八弯的山路上,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山间黄的、白的、红的花儿开得正艳。入夏,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绿意尽收眼底。

  在近些年的发展中,绿色就是凤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底色:

  ——全县森林覆盖率80.4%,2018年全年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达340天。

  ——全县所有工业企业全面完成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建设,实现企业生产效益和环保水平同步提升。

  ——全县建成自然风光优美、乡村气息浓郁、旅游元素丰富的“秦岭花谷”旅游产业带。

  ……

  凤县,正在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答卷。

  乡村美起来

  白墙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流水潺潺的沟渠鱼儿闲游。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空气清新,安静自然。

  “以前的永生村可不是这样。这沟渠之前是一条臭水沟。村民的房子是土房烂院,门前是厕所,下雨天污水横流。”永生村党支部书记吴玉林说。改变先从环境开始。从栽种绿植到整修道路,从修建公厕到每户配建排污设施,从打造小桥流水等小景观到建设旅游观光水街,永生村遵循“岭南风情、乡村味道”的理念,逐步发展成为今天如诗如画的美丽家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近年来凤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通过推进生态家园建设、面源污染治理、生态脆弱区修复三大工程,我们全面实施了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新增农村环卫设施1.3万台(套),并对村庄集镇、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彻底治理,建成了7个镇级垃圾填埋场和42个村庄人工湿地,建立了农村垃圾‘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四级处理机制。”凤县副县长曹娣说,目前全县农村整体生态环境已得到根本性改善。

  据介绍,凤县还将县城开发建设与环境整治同步推进,全面加快城乡接合部改造步伐,近3年累计投资10.5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项目173个,全县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移民搬迁、土坯房改造等工作同步规划、同步推进,既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保护了生态环境。

  随着环境美起来,凤县的一个个小乡村成了“网红村”。“近年来,永生村吸引了近300万人次的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吴玉林说,2018年,永生村投资4000多万元,建了一座渔家乐民俗风情园和1000米的阳光烧烤沙滩,还建了采摘园、开心农场等,吸引来了更多游客。

  产业强起来

  6月15日,凤县凤州现代科技产业园区内,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轰鸣的机器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6微米到12微米不同规格的高档动力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这种产品技术含量高,原材料从外地引进,生产过程实现了‘零排放’。”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凤县分局局长李军旺说,类似这种环保型工业项目,是凤县发展生态工业的方向。据了解,凤县大力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矿产资源循环利用等环保产业。投资23亿元的中铁湘建悬挂式新能源空中列车西北制造基地项目已签约落地,马鞍山军民融合材料项目正加快实施。与此同时,凤县改造升级传统工业,建成了一大批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项目。

  凤县的生态高效农业发展迅速。6月16日上午,在凤县双石铺镇十里店村,村民简九成正在地里给花椒除草、追肥。他所在的这片地,是宝鸡市市级花椒现代科技示范园,种植花椒5200亩。花椒已成为凤县的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全县种植面积达45万亩。凤县还积极鼓励群众发展林麝、中药材、土蜂等特色种养业,精心打造大红袍花椒、高山无公害蔬菜、中药材、中蜂养殖和林麝养殖“五大特色产业基地”,坚持“绿色、健康、无公害”理念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技术,提高农产品生产规模和质量。全县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证。

  “我们还在省道、国道沿线的城镇村庄、农田水系、旅游景区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鼓励群众建设休闲农庄、采摘观赏园,加快推进嘉陵绿谷、高山菌部落、林麝小镇等一批田园综合体建设,建成了自然风光优美、乡村气息浓郁、旅游资源丰富的‘秦岭花谷’旅游产业带,也带动形成了红花铺镇等特色旅游主题镇和2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将农产品就地转化为旅游商品,农民成为三产从业人员,全县农产品商品化率达到78%。”曹娣说。

  依托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凤县以康养旅游、红色旅游为重点,加快打造全域旅游体系,先后建成3个国家4A级景区;建成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羌文化主题园区;深度整合生态、文化、农特产品等优势旅游资源,打造以康养休闲为核心元素的旅游产品体系;以乡村旅游示范村等为重点,加快开发康养民俗、民俗体验等旅游产品。2018年全县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1亿元。

  群众富起来

  6月15日下午,永生村农家乐“桃园小院”的主人、27岁的吴文在院里忙活。小院里已经支起来好几张圆形大餐桌。“来的客人是越来越多了。”吴文说,“5月到10月是旺季,我最多的一天要接待七八桌客人,得雇上三四个人帮忙。”这两年,随着环境越来越好,永生村的名头越来越响,吴文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年大概能挣到10万元。村庄成为景点,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农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生态农业带动农民实现增收。简九成家承包了22亩地,全部种上了花椒。“2017年,净收入大概14万元。”简九成说。在兴隆场村,该村成立了公司和合作社,依托复垦土地鼓励农村能人、职业农民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大力发展休闲采摘观光农业,建成了宝鸡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耕认领区、土蜂养殖示范园等,新建蔬菜日光温室大棚5座,核桃、苹果采摘园2个,新发展苹果380亩、花椒180亩、核桃250亩,养殖林麝200余头、中蜂200余箱、獭兔500余只,集体经济联合社吸纳农户98户,股金11.5万元。“我们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力促进农村经济转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曹娣说。数据显示,2018年凤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6%。

  生态经济是支撑,富民惠民是根本。凤县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已经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路子。(记者 汪曼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