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这个“80后”动车组司机 家里“藏”着微缩火车博物馆

2019-07-04 17:22:1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工作中的侯玉林

侯玉林收藏的火车模型

  “这个是解放、这个是东风、这是韶山……我所有的兴趣爱好,都和火车有关。”32岁的火车司机侯玉林,讲起他十几年来收藏的火车模型时满脸幸福。

  侯玉林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驾龄10年。在机务段,几乎人人都熟知他。因为他不仅业务突出、考试逢考必过,还是一名狂热的火车模型收藏家。

  从小就梦想当火车司机

  7月2日中午12时多,一列从成都东到西安北的动车徐徐驶入西安北站。车停稳后,司机侯玉林要在驾驶室和下一班的同事交接完,才能离开。工作中的侯玉林一脸严肃。下班后,他的表情放松了许多。

  “我就是传说中梦想成真的人,哈哈哈。”他说,小时候上学,老师问大家的梦想是什么。有人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演员,他就一门心思想当火车司机,从来没变过。

  侯玉林的父亲是一名老火车司机,受其影响,侯玉林对火车的热爱近乎痴迷。

  “我第一次坐火车,是一岁半的时候,我妈抱着我,坐我爸开的车。”高中毕业后,侯玉林去部队当兵。在部队的最后一年,他就开始学习火车司机考试的技规,“目标很明确,退伍后我就想开火车。”很快,侯玉林顺利通过火车驾驶证考试,开上了火车。

  侯玉林的执着让领导和同事都记忆深刻。西安机务段动车组车间党总支副书记闫鑫垚还记得,有一年春节,领导来慰问一线工作人员,问到大家的新年愿望时,侯玉林脱口而出说“我想开动车!”

  就这样,开了6年普速列车的他又通过层层考试、如愿以偿地开上了动车。

  看火车画火车还不够 又开始收藏火车模型

  十二三岁的时候,侯玉林就经常在周末和朋友们约着去灞桥看火车,常常一看就是一下午。看的时候,他会默默在心里研究这辆车的大小,那辆车的车头构造。“看火车的时候特别满足,当火车司机的梦想更加坚定。”课业之余,侯玉林还喜欢画火车。画车头、画车轮……画得虽然不专业,但每一笔都是对火车的热爱。

  看火车、画火车,这些都不能满足侯玉林对火车的爱。渐渐地,他对火车模型着了迷。

  “第一辆模型是2003年买的,我记得很清楚,花了518元。这在当时是很大的一笔开销。”攒了好几年的零花钱,终于让他把第一辆属于自己的火车模型搬回家。十几年过去,侯玉林购买的火车模型越来越多。在他的家中,收藏着解放、前进、东风、 韶山、和谐等各个型号的火车模型30多个。

  “这辆是我们西局西段的车,现在还在使用。那一辆是京局石段的,现在已经淘汰不用了。”谈起火车模型,侯玉林如数家珍。他向记者介绍,他收藏的每一辆火车模型,都是以中国国内真实的火车为原型设计制作。这些模型一字排开,宛如一个微缩的火车博物馆。火车模型上大到门窗、轮毂,小到弹簧、铭牌,都是活灵活现。

  不满足于静态的观赏模型,侯玉林还从网上买来控制芯片、电机、控制器和轨道,将部分火车模型“改装升级”为能发声、会动作的动态模型。侯玉林将一辆朱德号蒸汽机车的模型摆放到轨道上,“呜——哐——哐……”在他的操纵下,模型发出真实火车的声音,欢快地跑了起来。

  理想:开好每趟车 一直开下去

  摆弄起火车模型的侯玉林,和工作时候的状态截然不同,说起每个模型的型号和历史滔滔不绝,看着一堆拼装好的模型,高兴地像个孩子。

  有人说,侯玉林这人傻得很,天天开火车不嫌烦,还买那么多火车模型搁家里。可对于侯玉林来说,火车已经是他人生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能把兴趣爱好变成事业,对他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

  从2010年进入铁路当学员起,侯玉林门门考试都是一次通过。他只用了5年半时间,就考取了动车组司机驾照。同事们都戏称他是“火箭速度”。

  侯玉林现在已开过包括“复兴号”在内10个型号的动车组,各型列车操纵都有区别。2018年,他凭借过硬本领斩获集团公司动车组司机技能竞赛第一名。

  “除了兴趣,当然还有努力。不然别人说,火车迷连考试都考不过,会丢脸吧。”侯玉林说,因为热爱,每次考试他都卯足劲做充分准备,所以才能次次顺利过关。

  侯玉林的妻子是名火车乘务员,女儿今年两岁多了。家庭氛围熏陶下,女儿慢慢也成了一个小小火车迷。爸爸玩火车模型的时候,女儿也跟着一起摆弄。

  “中国高铁的发展空间很大,我想成为铁路发展的见证者,也想研究更多的车型。我的理想就是——开好以后的每一列火车。”侯玉林说。

  首席记者 梁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