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小山村 脱贫全靠“花仙子”

2019-07-08 13:13:4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听说临潼区小金街办驻地以东有个毛湾村,因发展油用牡丹产业而声名大噪,顺道带火了当地乡村旅游。6月25日,我们特地慕名上山,前去拜会村里的“牡丹仙子”。

  沿着蛇形的山路,我们来到村坳里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大片结满果荚的牡丹在微风的吹拂下,生机盎然,长势喜人。

  “我一四年种的这个牡丹,前后一共种了8亩。牡丹产籽后,一亩地净收入五六百元,年收入下来有4000多元,比以前种麦翻了一番。”正在地里薅草的脱贫户韩别告诉我们。靠种植油用牡丹,加上政策帮扶,他2016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毛湾村村支部书记刘小利介绍,以前村民们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靠天吃饭,收入微薄。驻村工作队到来后,通过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引导他们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引进种植油用牡丹,收入一下子提高了,村民们也由此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你们来得有点晚了。要是早一个多月来,这儿到处都是牡丹花儿,好看得很!”村委会主任王兰州说,这两年,通过发挥油用牡丹自身经济效益让群众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在小金街道“春美临潼·花香小金”主题系列活动中,毛湾村竞相绽放的千亩牡丹,随风摇曳,芳香沁脾,惹人欢喜。纷至沓来的赏花客,热闹了小山村,也使得这儿的名气越来越大。

  这大起来的名气,便是商机。“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这里打造一条牡丹沟,发展乡村旅游和民宿,让更多的村民从中受益。”市商务局干部、毛湾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闫波说。

  “单一种植油用牡丹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市场饱和了怎么办?”驻村一年多来,闫波思考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民们持续、稳定增收。在实地考察走访后,他和村干部商议,共同确定了中蜂养殖产业。去年,在市商务局的援助下,毛湾村中蜂养殖场终于建立起来。

  “我们商务局援建的这个蜂场,从去年开始筹建到今年,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目前养中蜂大约200箱左右,今年的产量预计在4000斤,今年的销售额在20万左右,给咱们毛湾村的村民带来不错的收益,明年计划增加到400箱,产量会翻番甚至更多,起到了引领的示范作用,带动咱们村的村民加入到养蜂的行列中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闫波说。

  “这儿的环境好,蜂蜜质量高,只要打通市场,销路不存在问题。”闫波介绍说,未来他们将注册商标,利用电商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2018年,毛湾村还通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从群众手中流转土地70余亩,因地制宜,种植了花椒、丹参、核桃等经济作物,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路径。

  “目前我们油牡丹种植已经达到800到1000亩了,我们村自合并后还流转土地70亩,种植花椒跟丹参。后来又建了养蜂场,经济效益都是比较好的,群众的收益越来越高了,脱贫也越来越有信心了。”村支部书记刘小利说。

  对于毛湾村的未来,村支部书记刘小利信心满满。油用牡丹、中蜂、花椒、丹参……一个个致富产业,在改变着古老山村面貌的同时,也为越来越多的乡亲开启了逐梦圆梦的幸福之门。

  记者手记:

  到毛湾村采访时,前两天刚下过一场雨,云销雨霁,所行之处,牡丹园、花椒林、核桃苗圃、丹参基地,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和村民们攀谈,向村干部们了解情况,听驻村工作队员谈产业规划,我们感受到的都是信心满满。有生机、有信心,便有梦想、光芒和力量。相信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们,以梦为马,逐梦前行,未来可期。 (柯于意 刘吉路 记者 张利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