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潼这个村,为脱贫在屋顶上种起了太阳

2019-07-08 17:03:37|来源:三秦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6月25日,顺着小金街道炮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白宏恩手指的方向,我们见到了村民口中说的屋顶上种的“太阳”——在屋顶向阳的位置上安装的一排排蓝色的光伏电板,正在山间的阳光下闪着亮光。

  光伏发电,现在已经成为炮岭村做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听村主任冯伟龙说,这两天他和白队长正忙着算账,他们想尽快让乡亲们能早点分到集体经济的带来的收益。

  “听说今年光光伏补贴就要近1000元,刚好给娃上学用。”贫困户刘四海说起光伏发电给自己带来的益处,很是高兴。“以前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又是帮我争取小额信贷和产业扶持,还给我安排了村上保洁员特岗的工作,一年算下来要收入一万四五,放在几年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要致富,靠村民单打独斗可不行,我们觉得还是要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驻村队长白宏恩说。以前村集体为了拓宽增收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他们用村预留地种植400多株银杏树,流转了65亩土地发展投资少、见效快、劳动强度相对小的花椒产业,同时还免费给村民发放5万苗花椒苗,为贫困户打通脱贫通道。

  但经济作物投入产出周期长,如何解决这些产业短期内无效益的弊端,就需要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子。

  “我们一直寻找造血良方,发展光伏产业的点子灵光一现,加之村上地势开阔,光照时间长,每条都跟村上的情况相契合。而且光伏发电一次性投入,寿命可达25年,意味着连续25年都有稳定收入。”说起光伏发电,驻村队长白宏恩仿佛有说不完的话。驻村工作队多方协调,先后争取了78万元帮扶资金,在村委会建设了100万千伏的光伏发电项目。

  “现在我们不愁发展不起来了。”说着,村主任冯伟龙还拿笔给我们算起来,光伏一年发电量12万度,按照国家电网电价0.85元计算,一年可为村集体增加10万多元的收入,25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50万元的收入,村集体财政无收入的窘境从此改变。

  从高处往下看,层层山脉间,一排排蓝色光伏电板映着阳光,像一串明珠照着山村,也照亮了炮岭村的“脱贫路”……

  记者手记:

  贫穷像一根深深扎进农村土壤的老树,靠群众单打独斗很难拔除。炮岭村建设光伏发电站,在节能环保的同时,还能让屋顶生“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民脱贫的内在发展动力,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