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勉县勉阳街道办事处“一引两带”唱响产业富民曲

2019-07-09 11:08: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勉县金宝李丰收 摄影 郭媛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汉中勉县勉阳街道办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增收根本之策,探索出“党建引领+股份经济合作社带动+乡村旅游带动”的“一引两带”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

  党建引领点亮“精神灯塔”

  “今年的豆角、西红柿品质好,产量大,销路不愁,这多亏了裴支书和农业局的专家。”勉阳街道办仓台社区蔬菜种植户老靖高兴地说。今年4月份,仓台社区开展了“党建双报到”活动,通过社区支书裴小斌牵线搭桥,老靖与农业局专家结成了对子,从此有了免费的技术指导员,蔬菜的长势也越来越好,老靖乐得合不拢嘴。  

  这是该街道办党建促增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勉阳街道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培训,加强村(社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锻炼干部、选拔干部,并重点培育党员致富典型,为贫困户树立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贫困户,从而变被动为主动,激发其脱贫政富的内生动力,形成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使基层党建与农村发展、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合作社带动群众“抱团发展”

  6月的西坝社区瓜果飘香,果农们正在林间采摘成熟的金宝李,并迅速打包、装车销往南方各大超市,贫困户张三生干活尤为卖力。说起荒山变果园的故事,张三生打开了话匣子。他家两亩地作为股份入股合作社,年底有分红,农闲季节,他还在果园干活领工资,这都得益于西坝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带动。

  据悉,该股份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余亩,将金宝李和栾树套种,大樱桃和垂柳、紫薇套种等方式,实现了一亩土地多份收益,还吸纳94户农户,其中贫困户35户,鼓励其入社务工,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与农业规模发展、农民共同致富的互促共赢。截至目前,该街道办已成立天荡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西坝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旧州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3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入股流转土地1200余亩,发展会员223户,发放土地流转金6万多元,还有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5家,带动贫困户82户221人。

  乡村旅游带领群众“多元化增收”

  天荡山社区李传华儿女都已成家,他和老伴依托自家房屋,开了一家卖热凉粉的店,本是小打小闹,不想还干出了名堂。李传华说:“近两年旅游旺季,我们小店每天收入过千元。”

  天荡山社区位于勉县县城以北3公里,有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天荡山、米仓山、古陈仓道入口以及佛教圣地天灯寺。社区立足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确立了乡村旅游带动脱贫的发展模式。

  目前,该社区注册成立了天荡山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连续举办了12届天荡山文化旅游节,新建的游客接待中心和修葺一新的天灯宝塔也正式对游客开放,成为景区亮点之一。节会期间,正值漫山遍野梨花,樱花开放,社区还举办农家乐厨艺大赛、登山比赛、篝火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游客们观花赏景、品小吃、看演出已成了天荡山文化旅游节的必备内容。周末节假日,农家乐家家爆满。平日里,上天荡山锻炼身体或休闲观光的游人络绎不绝,沿路还能购买群众自产的新鲜瓜果蔬菜,锻炼购物两不误。

  勉阳街道办乘势而上,将临近的继光、西坝等村(社区)一并纳入天荡山社区休闲旅游发展框架,“大景区”规划已编制完成,不久的将来会带动更多群众通过乡村旅游脱贫增收。(文 张凌 郭媛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