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清涧县:医疗救助强保障 健康扶贫惠万家

2019-07-13 15:0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郭克强):6月30日至7月5日,由榆林市组织的榆林市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举行,由10家中央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榆林,深入扶贫一线进行采访报道。7月2日,采访团探访榆林市清涧县,聚焦当地健康扶贫新举措。

  据了解,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清涧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实施“六大产业”振兴战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推进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兴产业、强基础、惠民生工作,确保高质量实现整县摘帽目标。

  “幸亏现在政策好,尤其是我这种贫困户,今年在延安、榆林住了好几次院,共花费了六万多,能报销五万多,医疗报销给我家减轻很大的负担。”家住高杰村镇辛关村的白光金是因残因病致贫户,全年收入微薄,患大病对他家来说就是雪上加霜,而医疗报销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在贫困成因中,因病致贫返贫不是个别现象,带有一定普遍性。也是扶贫中最难啃的骨头。如今,无论对于攻下“因病致贫、返贫”这一扶贫硬骨头,还是构建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都是清涧县医疗扶贫的重要内容。

  清涧县自启动创建“国家级健康扶贫示范县”和“省级健康促进县”活动以来,全力建设“健康清涧”,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水平。

  2017年,清涧县新建村卫生室59所,改建19所。2018年全县退出贫困村43个,新建16所标准化村卫生室,维修1所村卫生室,并已全部投入使用。2019年全县退出贫困村56个,新建村卫生室16所,维修5所,已投入使用,从而实现了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全面打响了医疗脱贫攻坚战。

  为着力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清涧县出台了《健康扶贫工作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4个方面精准发力,对症下药,实施医疗救助、大病专项救治、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疾病预防控制和重点疾病分病种防控,以及县乡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在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等措施。

  为使群众享受更加实惠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由清涧县人民医院牵头组织健康扶贫医疗队,巡回下乡健康扶贫,为全县贫困群众义诊、体检,对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推行医务人员一对一签约服务制度。县镇两级医疗机构开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实行“先治病、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开设“一站式”结算窗口,门诊一般诊疗费全额报销。目前,清涧县农村群众参合率达99.56%,人均筹资标准提高至630元,贫困人口参合率达到100%,大病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广大群众享受到健康扶贫的政策“红利”,看病不再有后顾之忧。

  建立医疗兜底保障机制是健康扶贫工作最为关键的一项任务。清涧县坚持一手抓精准施治减存量,一手抓疾病预防控增量,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同时,完善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政策体系,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四重”医疗保障范围,落实新农合住院合规费用的报销比例较非贫困人口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至3000元,通过“四重”医疗保障后,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

  如今,清涧县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群众“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显增强,“看得好病、看得上病”的可及性、可得性进一步提升,“少生病”的愿景逐步显现,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