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陕西省GDP11625.57亿元 同比增长5.4%

2019-07-18 15:24:1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上半年陕西GDP同比增5.4%

  “在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具体表现在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四个方面。”7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张烨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625.57亿元,同比增长5.4%。

  经济质量 四因素助力高质量发展

  对于我省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张烨介绍说,我省聚焦高质量发展,下大气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全省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8.3%,高于工业增长速度,占GDP的10.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6.5%,较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投资4个百分点。三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显现。今年我省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223亿元,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回落21.7、64.9、35.5个百分点。四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上半年,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9.7%,均较一季度加快,保持稳定增长。

  工业 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8%,较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对于后期陕西工业走势,张烨分析说,今年以来,我省工业持续承压前行,上半年全省工业增长出现了回升,但还是低于全国2.7个百分点。特别是进入二季度,我省工业下行压力加大,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一保一扩三补”和工业稳增长促投资等政策措施。整体来看,我省工业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后期仍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主要原因是能源工业低速增长,非能源工业持续回落,停产、半停产及减产企业占比仍然较高,与工业运行相关的先行指标走低,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工业运行中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6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已达到2018年月度平均水平,回升势头较快,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速。

  投资 扩大有效投资稳增长

  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较一季度回落6.7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1%。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1681.61亿元,同比增长11.1%,较一季度回落13.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871.57万平方米,增长2.3%,较一季度回落5.2个百分点。截至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6.57万平方米,下降15.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7.9个百分点。

  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原因,张烨说,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增速也是近几年以来低点。从投资内部结构看,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是投资的三大领域,这三块占比都比较高,从这三大领域来看,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一是工业投资增速放缓。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5.6%,增速较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特别是支撑全省工业投资高速增长的一大批能化项目、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投资减缓,对工业投资影响较大。二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出现较快回落。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从一季度增长24.5%跌落至11.1%,对投资波动影响较大。三是基础设施增长乏力。

  “虽然投资三大领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现阶段我省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充分发挥投资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后期要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力度,推动重点投资项目加快落地,以扩大有效投资来稳增长。”张烨说。

  走势分析 下半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面对如何看待当前陕西经济走势这一提问时,张烨评价说,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全省经济仍然保持在平稳运行区间。整体看来,对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发展的质量效益在提高,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

  张烨说,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具体表现在:一是就业形势稳定。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1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7.8%。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上半年CPI上涨2.4%,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也在3%的年度预期目标之内。三是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高于GDP增速0.6和1.7个百分点。四是三次产业稳定增长。农业生产整体平稳,工业有所回升,建筑业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增长较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一季度加快。

  “从后期发展环境来看,我省发展仍具备很多积极因素,一是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等多重战略的扎实推进,为我省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二是国家和我省实施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正在不断释放红利,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保障。三是我省‘三个经济’持续发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重要增长动力。综合判断,我省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下半年全省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本报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