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多措并举促习惯养成彰显特色垃圾分类文化

2019-07-19 16:25:54|来源:西安网|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生活垃圾分类是保障百姓权益的现实需求,更是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碑林区坚持在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源头分类治理、全民参与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打下了良好基础。

  率先启动引入社会力量参与

  作为西安市主城区之一,碑林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垃圾分类任务重。碑林区城管执法局按照“社会参与、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思路,与智能分类回收公司合作,在小区、单位、校园布局推广设置智能回收设备。

  去年以来,碑林区6家单位、1家商场、4所院校、1家社会团体、1所酒店、1处广场、48处居民院落投入使用108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这些智能回收机能将居民投入的垃圾进行智能识别、称重,根据不同废品的市场价格计算返现金额。

  长乐坊街道办事处金花社区东窑坊小区是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也是“物联网+智能回收”模式的示范小区,院内摆放了多组大型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智能垃圾袋发放机和智能垃圾回收设备。据维护人员介绍,自设备投放以来,小区内垃圾分类效果明显,绝大多数住户已经养成了将垃圾分类存放的习惯。住户只需通过带有条形码的垃圾袋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根据投放正确率就能获取奖励。

  “通过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从源头上推进了垃圾分类减量。”碑林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回收到的生活垃圾流向透明,利用智能APP大数据分析系统,还可以实时监控垃圾减量,做到垃圾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后变成了什么都清晰可见,为再生资源回收提供数据分析依据。

  在碑林区首批西安市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的一家酒店,设置专职管理人员对生活垃圾四分类情况进行自查监管,通过四色分类桶周边醒目位置监管记录,准确登记生活垃圾的投放量。

  在宣传方面,碑林区充分发挥辖区文化氛围浓厚的优势,利用直播网络平台,全程同步网络直播生活垃圾分类文化宣教,利用新媒体开创碑林区分类宣传新途径。多种媒介持续投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片,扩大分类工作影响力,分类知识普及率得到大幅提高。

  让垃圾分类成为碑林新时尚

  “攻坚克难打造区域分类特色文化,是一场生活垃圾分类持久战。”碑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将分类宣传的触角深入到城市的每个角落。通过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完成示范片区建设,将碑林区历史文化特色与垃圾分类工作相融合,力图让垃圾分类特色文化成为碑林新时尚。

  为此,碑林区在多所学校开展环保教育科普研学活动,组织示范创建学校的学生、家长开展“垃圾的旅程”环保教育一日游。通过实地参观垃圾处理全过程,让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在校园落地生根,形成“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会”的垃圾分类文化。

  同时,碑林通过引入社会力量,运用先进技术,积极探索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新途径,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建立健全有害垃圾运输处理体系,逐步形成“去向可靠、全程可控”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据统计,碑林区先后创建了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及区级达标单位、小区、学校共105个。其中,市级示范单位17个(授牌13个),区级达标单位88个,排名全市前列。全区具备四分类投放设施的单位、学校、小区共243个,具备四分类投放设施的小区57个,开展分类的公共机构92个,50所校园已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志愿者人数共1815人。

  截至目前,碑林生活垃圾分类三支队伍已初具规模,已在区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02场,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1万册,宣传折页约10万张,垃圾分类校园知识读本500本。

  生活垃圾分类是保障百姓权益的现实需要,更是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碑林区某学校垃圾分类试点负责人表示,打造分类文化特色,助力破解“垃圾围城”,最终有利于实现城市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助力西安成为高品质垃圾分类示范城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