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多策并举 贫困群众健康“全兜底”

2019-07-26 11:3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段晓蕊 通讯员 刘嘉宸):7月24日,陕西省渭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易新松介绍了2019年上半年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易新松进行发言 摄影 刘嘉宸

  “因病致贫家庭已成为脱贫攻坚现阶段‘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健康扶贫‘靶向’拔除‘病根’的头等大事。”易新松表示,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深感责任重大。

  “硬骨头”要如何“啃”?在2019年上半年,渭南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这三个重点,在政策物力支持上出实招,精准施策,靶向攻坚,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且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大幅减轻。

  据易新松介绍,截至目前,渭南全市累计住院救治贫困患者15.3万人次,住院总费用7.2亿元,新农合补偿5.2亿元,大病保险补偿2853万元,医疗救助补偿7270万元,补充医疗保险4866万元,补偿比例达到92.5%,基本实现市内贫困群众落实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全覆盖。

  脱贫攻坚以来,渭南市已有1.96万户、6.8万名因病致贫群众在政策兜底下成功脱贫。大荔县、合阳县卫生健康局等6个单位获得“陕西省健康扶贫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蒲城县、大荔县、澄城县、合阳县健康扶贫工作得到国务院脱贫攻坚巡查组肯定和陕西省脱贫攻坚指挥部通报表彰。渭南市健康扶贫工作历次陕西省半年、年终考核始终名列前茅。

  渭南市合阳县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现场 摄影 刘嘉宸

  多措并举 扶贫政策全覆盖

  “健康扶贫,是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发展民生的重要举措。” 易新松表示,2019年上半年来,渭南市始终把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作为健康扶贫的根本,为贫困人口建立起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金“四重保障线”,初步实现了医疗保障“四个全覆盖”。

  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全覆盖。渭南市2019年上半年财政拨付1816.6万元,在医疗补贴下,新增40.37万名贫困群众加入新农合,在此基础上,通过包联医生入户对接,认真核对贫困人口个人参合信息,确保不漏一人,在市域内实现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覆盖所有贫困人口。

  落实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全覆盖。在2019年上半年,渭南市将所有贫困人口住院报销比例较非贫困人口提高了10个百分点,慢性病报销封顶线提高了2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到3000元,健康扶贫优惠政策覆盖面得到有效扩大,渭南市域内贫困人口在各县级医疗机构住院全部实现 “先诊疗后付费”。

  “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渭南市全面推进群众就医报销经办业务整合,在各县(市、区)政务大厅、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一站式”结算窗口237个,全部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承诺。

  第四重保障全覆盖。2019年上半年中,渭南市按照人均70元的标准,筹集补充医疗保险专款,省市县财政按3:3:4的比例负担,由新农合经办机构办理,对贫困人口住院费用经前三重保障后达不到80%的报销比例的,再进行补充报销,从而在全市健全了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补充医疗保障“四重”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

  强化基础 医疗平台有保障

  “坚持强化基础,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改善就医环境,确保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是2019年上半年渭南市健康扶贫工作的另一个重点。” 易新松表示,2019年上半年中,渭南市加大基层就医条件的改善,全市共投资31.52亿元,新建扩建医院16所,改建乡镇卫生院89所,建成基层中医馆195个,766个贫困村全部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培训基层医务人员2.27万余人次,使贫困地区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如何盘活医疗资源,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效率?易新松表示,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是渭南2019年提高医院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2019年上半年中,渭南市编制完成了《渭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按该方案,下辖市县全部建成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市级定点合疗医院省内异地结算全覆盖,31家定点医院跨省合疗异地结算。同时,该平台还推行了24小时在线网上申请服务,开通手机微信城市服务,实现生育登记、母子健康手册在线申领21万件,惠及60万名群众,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卫生健康信息化应用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易新松表示,下一步,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按照健康渭南建设要求,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巩固提升,坚决打赢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