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城中村增设消防设施 给群众吃上“定心丸”

2019-08-01 18:12: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针对“城中村”普遍存在公共消防设施配套不足的问题,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委、区政府不断探索管理与服务新模式,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社区、城中村进行调研,安排部署社区、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公安、消防、住建等职能部门,联合长安区韦曲、郭杜街道,加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加强反面案例教育,强化日常监督,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技能。同时,长安区对社区、城中村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完善消防安全设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有效解决消防安全隐患,全力打赢社区消防安全攻坚战。

  韦曲街道地处城区中心,人员密集,人口流动性大,东崔家庄、侯家湾、何家营、西韦、幸驾坡等五个城中村共有常驻人口2307户10880人,经营户434户,流动人口62000人。

  东崔家庄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村里常住人口200户778人,流动人口10000多人。房屋出租是村民主要收入来源,密集的人口带来了很大的消防隐患。村子里,宽度不足5米的主街道两侧,小商铺紧紧地挨在一起,让原本就不宽敞的街道显得更加拥挤,每家商铺外固定安放的灭火器,却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韦曲街道坚持人防和技防并重,定期举办消防演练和消防安全讲座,让消防知识在村里全面普及;小型消防站、防毒面具、手持电台、消防钳、灭火器等消防设施配备齐全;消防电动汽车内,消防水枪、水带、水泵等消防设备可快速反应,能第一时间应对突发状况。

  此外,韦曲街道积极探索城中村消防安全管理模式,提高专业防范能力,为五个村每村聘用3名兼职消防员;加强流动人口管理,安排村民代表分包10户租住的流动人口,负责排查流动人口的情况,监督日常生产生活中是存在违规使用电器、使用危险易燃易爆物品等不安全行为;以村为单位建立流动人口管理动态台账,每月更新一次;对条件成熟的东崔家庄、西韦村安装门禁系统,加强车辆管理,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截至目前,长安区为15个城中村公共区域配备手提式和推车式灭火器10000余具,配备四轮消防摩托4辆,建立微型消防站10个,做到了城中村消防器材配备全覆盖。同时,长安区城中村举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5次,培训43次,通过培训演练,提高了群众消防意识,让群众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技能,提升了初期火灾扑救能力,筑牢了城中村消防安全基础屏障。(文 郝瑜 贾建涛 高浩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