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70年聚力实现“六变” 宝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08-08 19:2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冯妍):8月8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的宝鸡专场。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宝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荣贤,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武勇超出席发布会,并就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宝鸡市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介绍。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彬主持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冯妍

  惠进才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宝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由弱到强,实现了“制造宝鸡”之变;城市由小到大,实现了“名城宝鸡”之变;百姓由苦到甜,实现了“小康宝鸡”之变;开放由点到面,实现了“海外宝鸡”之变;生态由好到优,实现了“宜居宝鸡”之变;人文由旧到新,实现了“魅力宝鸡”之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宝鸡市努力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装备制造业名城、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城市,开创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宝鸡市委副书记、市长惠进才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冯妍

  制造业成为宝鸡硬实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宝鸡工业实力不断增强,从一个老工业基地嬗变成为了装备制造业强市。宝鸡工业体系日臻完善,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烟酒食品、能源化工、优势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集群,以及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且五大支柱产业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83.3%,钛产业规模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二,汽车产业产值达到全省三分之一,被誉为“中国钛谷”“丝路汽车名城”。

  70年来,宝鸡工业总量大幅增长,创新能力大幅跃升,正由“制造”向“智造”升级。目前,宝鸡工业企业达到6200余户,建成1个国际级高新技术开发区、4个省级开发区和21个工业集中区,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14.9%,工业增加值达到1064亿元,占GDP比重47%。宝鸡还是38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之一,拥有国家级研发中心或分中心17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到46.3%。

  宜居宜业宜游成为宝鸡新形象

  70年来,宝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成为国家关天经济区、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的副中心城市,逐渐进入全国大城市序列。在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的同时,宝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居民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802元和11936元,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长12.2%和12.3%;在西北地区率先实现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双高双普”县全覆盖;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6.93张,96.5%的城乡居民参加了医疗保险,居民人均预期寿命76.4岁;社会治安满意度连续8年位居全省前列,创建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并入围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在西部地区城市中排名第一。

  宝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建成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项目4014公里,全部解决了农村土路、土巷道的问题,农村幸福院、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98%的行政村都能享受到“一站式”公共服务,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农业总产值达到289.25亿元,比1949年的0.99亿元增长了292倍,还被誉为中国猕猴桃之乡、世界生态羊奶名城和中华蜜蜂之乡。同时,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市51万贫困人口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11.9%下降到2.2%。太白县、千阳县、扶风县、麟游县、陇县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获评“首批全国脱贫攻坚优秀城市”。

  如今的宝鸡,历史文化与生态资源交相辉映,形成了“看中国、来宝鸡”的独特魅力,游宝鸡、赏山水、知古今、品美食已成为广大游客的向往。2018年,宝鸡市游客接待量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8.45亿元。

  宝鸡的“朋友圈”遍及全球

  宝鸡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大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已成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钛产品、石油装备、机床工具和苹果、猕猴桃等众多“宝鸡造”和“宝鸡产”漂洋过海、走向世界,2018年全市有进出口业务备案企业1148户,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 63.43亿元,分别是2005年的16.4倍和43.1倍。

  宝鸡建设宝鸡港务区,形成了陆港新城、空港新城、综合保税区、会展中心四个功能组团,搭建起了多层次的开放平台。在宝鸡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中国石油装备跨国采购洽谈会、钛产业博览会已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性展会。中欧国际货运宝鸡专列开通,宝鸡市与澳大利亚墨尔顿、英国斯托克波特等14个国内外友好城市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宝鸡的“朋友圈”遍及世界。

  惠进才强调,宝鸡70年的发展成果,体现了377万宝鸡人民的不懈努力,也是中国发展奇迹的见证和缩影。宝鸡全市上下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四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