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坛”聚“慧” 西安市高陵区为加快乡村振兴开出“新方子”

2019-08-09 17:25: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为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强村级党组织引领发展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8月7日至8日,由西安市高陵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首届乡村振兴“书记汇·创智慧”论坛举行。该论坛以“党建领航、汇聚智慧、产业驱动、振兴乡村”为主题,来自全区近百名街道、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汇聚一堂,共商共议高陵乡村振兴大计。原陕西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董顺利,西安乡村振兴研究院秘书长薛文辉等嘉宾参加本次论坛,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出解决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老问题”的“新方子”。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 摄影 赵浚喆

  8月7日,由高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鱼成龙带队,组织辖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基层党建科科长,86个村党支部书记等到何村等4个美丽党建示范村现场观摩。观摩结束后,鱼成龙在座谈会上总结回顾高陵区美丽党建“四大工程”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点评了观摩的4个美丽党建示范村工作特色,并就“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出具体要求。

  西安市高陵区委书记解宁元致辞 摄影 赵浚喆

  8月8日,该论坛正式举行。全体与会人员集体观看视频纪录片《星火燎原 点亮乡村振兴之路》。活动中,张卜街道张家村、崇皇街道船张村等8个美丽党建示范村党支部书记结合各村实际,围绕“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原陕西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董顺利围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从“发展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当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现状、地位和作用”“如何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等方面作专题发言。与会专家表示,村集体经济发展要注意防范经营风险,盘活村集体资产;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要鼓励引进社会工商资本,做好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注重吸引高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建设”“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做好党建引领、规划引领、项目引领。  

  近年来,高陵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以党徽醒目、主阵地提升、“领头雁”培育、“党建+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美丽党建“四大工程”,依托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乡村振兴讲习所、联村党委、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打造了一批美丽党建示范村。 

  高陵区委副书记、高陵区长解宁元表示,“书记汇·创智慧”论坛不但有经验丰富的智库专家为高陵乡村事业出谋划策,还促进了基层书记之间的有效互动和大范围交流。本论坛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精神,同时营造了“高陵乡村振兴互看互比互学”浓厚氛围。他还希望该类论坛能够常态化举办,充分发挥好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借力发展。从传统农业县到工业强区,高陵正处在向大西安北跨主城区转型的关键时期,乡村带头人务必要解放思想,在契合高陵发展的大形势下,在保护好自然环境、保护好基本农田的基础上,突出党建引领、规划引领、项目引领,因地制宜谋划做乡村振兴事业。  

  本次乡村振兴“书记汇·创智慧”论坛,通过实地观摩、交流发言、专家点评、教授教学、分组研讨、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为乡村振兴“领头雁”们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维度的能力素质大培训、大提升。通过举办论坛,高陵区将搭建起上级部门大力指导、专家学者出谋划策、涉农企业共同发展的平台,全面助推高陵乡村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