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亮70年】陕西铜川:70年嬗变 GDP增长533倍

2019-08-15 18:1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张静攀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张静攀):8月15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铜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晓刚应邀出席,介绍铜川市在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铜川建市于1958年,是西安之后陕西第二个省辖市,也是新中国成立后诞生的第一批工业城市之一。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新中国成立以来,铜川为国家贡献了数以亿吨的煤炭、水泥等资源和产品,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铜川的转型发展成效显著,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今的铜川,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循环经济十佳绿色发展城市,也是全国首批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张静攀

 曾经的铜川:为国家贡献6亿吨煤炭2亿吨水泥

  铜川市地处关中平原和陕北高原的交接地带,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一五”时期,两个国家重点项目——王石凹煤矿和耀县水泥厂的落地,奠定了铜川西北地区能源建材基地的地位,也开启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历程。计划经济时期,铜川煤炭产量曾一度占到陕西省的70%。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累计为国家贡献了6亿多吨煤炭、2亿多吨水泥,为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铜川,因煤而生,因煤而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铜川市在体制机制、城市基础、产业结构上的弊端逐渐显现,2009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铜川的发展面临挑战。

  “一个地方的发展力源于产业结构的支撑力,产业转型是转型发展的核心所在,是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杨长亚表示,在国家政策规制和内在发展需求的双重作用下,铜川开始走上转型发展之路。

铜川城市面貌 供图 铜川市委宣传部

  今天的铜川:多元化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铜川市把产业优化重构作为发展的第一大事,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接续产业发展壮大,着力发展新型工业、高新技术、现代文旅等产业,构建更具活力的多元化产业体系。

  在此过程中,铜川市大量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拆除了落后水泥生产线,并从2013年起不再新建水泥生产线,水泥企业由30多家减少到6家。与此同时,铜川市还在2016年主动关闭了21处地方煤矿,煤炭去能1058万吨,占到当年全市煤炭总产量的36.5%。

  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铜川市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接续产业也获得突破发展。目前,铜川市传统产业已经形成了煤发电、电炼铝、铝深加工的循环产业集群,航空汽车用铝成为拉升经济的主引擎,年产600万只汽车轮毂项目、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建设,使得传统产业实现质效提升。在接续产业培育方面,近年来,铜川市在数字经济、新材料等产业方向上实现突破,目前已有16家航天科技企业落地铜川,与此同时,铜川市还在文化和旅游经济发展方面收获甚佳,每年有超过2000万人到铜川欣赏自然美景、体验民俗风情。

  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新型接续产业,目前铜川市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体系,推动着铜川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铜川生态环境优美 供图 铜川市委宣传部

  70年发展成就:GDP增长533倍 人民生活幸福生态环境优美

  过去70年,铜川的经济实现高速发展,取得瞩目成就。1949年,铜川市GDP仅有0.16亿元,而2018年超过327亿元,是1949年的534.2倍。2018年铜川市人均GDP达到4万元,是1949年的533倍。

  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必然是更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人民更高的幸福感。

  现在的铜川,从跨省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到维护农民工权益,从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费率降低到失业金提高、工伤保险待遇调整,纵贯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障群众获得更多福祉的方方面面,社会保障制度网络越织越密越牢,让铜川父老乡亲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过去几十年,铜川的发展虽然曾让生态环境付出巨大代价,但近年来,经过全市干部群众多年的努力,铜川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46.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居关中地区前列,“美丽铜川”吸引了朱鹮、黑鹳、天鹅等珍稀鸟类繁衍生息,先后获评“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

  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再创辉煌。杨长亚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铜川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抓落实,奋力推动铜川高质量发展,以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