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工业总产值增长261.12倍

2019-08-16 10:11:11|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回眸70年陕西工业发展的风雨历程,倍感欢欣和鼓舞。新中国成立初期,陕西工业建设在百业凋零、满目疮痍的基础上开始发展。1949年,陕西工业总产值仅28645万元,生产能力低下,基础非常薄弱:年产纱0.73万吨,原煤61.1万吨,原油0.08万吨,金属切割机床30台,发电量0.28亿千瓦小时。陕西工业正是从这样的基础起步,经过70年建设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突飞猛进。

  工业总产值增长261.12倍

  8月15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三。在70年的发展中,陕西工业保持高速增长。1978年,全部工业总产值仅为96.4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36.52亿元。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192.36亿元,比1978年增长261.12倍,年均增长15%。全部工业增加值9634.80亿元,年均增长12.1%。从平均用工人数看,2018年平均用工人数146.8万人,比2000年增长17%。

  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为进一步实现发展质量和经济总量的双跨越,全省坚持“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同举并重,工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工业企业杠杆率下降。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32432.5亿元,比1998年增长14倍;主营业务收入23060.4亿元,比1998年增长25.6倍。与此同时,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均在不断增强。2018年,规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利润率12.2%,比1998年提高13.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3.9%,比1998年降低17.6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注入强劲活力

  70年间,工业在原有体系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以新型能源化工、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航空航天、冶炼等为主的新体系,成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柱。工业41个大类行业,陕西已经覆盖除其他采矿业的40个行业,覆盖率达97.6%。

  主要产品增长迅猛。解放初期,工业产品品种单一、产量寥寥无几。经过70年的发展,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的推动和解放,工业企业的生产能力普遍得以迅速跃升,工业产品品种丰富,主要产品产量大幅增长。2018年,原煤产量6.23亿吨,比2000年增长30.4倍,天然原油、天然气、原油加工量、发电量、汽车产量等成倍增长。

  大企业引领作用突出。陕西积极推动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大企业集团的榜样引领作用,工业经济注入了强劲的活力。2018年,全省营业收入过百亿的企业已达24户,而2003年时仅有一户企业收入超过百亿。

  转型升级产品产量增长较快

  近年来,陕西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与增强自主创新为抓手,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改造提升能源、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扶持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到2018年底,陕西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2%,能源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由2011年的58%下降至2018年的48%,低于非能源工业4个百分点。非能源行业中,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等优化发展。代表工业转型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呈现较快增长趋势。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70%,光缆增长22.1%,光纤增长51.3%,太阳能电池增长19.4%,3D打印设备增长17.9%,智能电视增长13.6%,工业机器人增长36.9%。

  ()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