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安媛:16年PICU岁月 用喜爱与坚守成就“最美医生”

2019-08-16 15:00: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2019年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8月15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西安市儿童医院,了解医生背后的故事。

  “PICU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最激烈的地方。从最开始的胆战心惊到把患儿救活时的幸福,似乎PICU也是一个与自己较量的地方。”谈起对于自己的工作,西安市儿童医院PICU副主任医师安媛是这样理解的。

  

  西安市儿童医院PICU副主任医师安媛 供图 安媛

  PICU与ICU并不相同

  2003年7月,安媛从西北民族大学毕业后便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经过2年转科学习后选择了儿童重症医学科(PICU)工作,至今已有16年。

  PICU与ICU之间,多了一个P,而这个P是pediatric(小儿科的)的缩写。儿童,是父母的心头肉,是几个家庭的牵挂,更是国家的未来,这让PICU与ICU多了一些不同。

  还记得刚到PICU的时候,身体上的辛苦和精神上的压力叠加,让安媛几乎每一天都是在胆战心惊中度过的。

  通过老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努力,安媛学会了气管插管、学会了调呼吸机、学会了血液净化。又通过自己学会的这些技术,把患儿从病魔中拉回来,安媛逐渐地发现了PICU的“魅力”所在。

  “在PICU病房,要面对的不仅仅是小患者,更是这个孩子身后的一大家子人。这里面包含着家庭的不易、家人对于孩子的期望,甚至是婚姻的存亡。多种情感在每一间病房里交织,我要做的是用尽自己所有的能力去救治每一个孩子。”安媛说着这一小段话,似乎把自己16年从医生涯都回顾了一遍。

  

  安媛(左)为患者进行治疗 供图 安媛

  把患儿当作自己的孩子

  16年的时间,PICU病房中会发生多少事情,平常人难以想象。

  “记得我刚进PICU不久,就遇到了一个患有非常重的先天性心脏病、肺炎的孩子,当地医院都觉得孩子活不了,家长就来到我们医院做最后的争取。经过20多天的抢救,患儿肺炎好转,也成功的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在一次和孩子家长谈话中,家长告诉我,如果这个孩子活不了,她面临的甚至可能是失去婚姻。那一刻我对自己的工作重新审视,我们不仅是在挽救孩子,有时还是在挽救一个家庭。”安媛回忆道。

  十几年中,像这样的事情不知发生了多少,这些事也让安媛不断的成长。

  “曾经有一位孩子的爷爷问我,‘医生,如果这个孩子是你的孩子,你会怎么办?’对此,我思考良久。自那以后,我开始从家长的角度考虑每一件事情,告诉他们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怎么样做。”安媛说。

  PICU是一个生与死较量最激烈的地方,也是一个绝望与喜悦同行的地方,但这里的医生都在努力的加重喜悦的份量。

  

  工作中的安媛 供图 安媛

  用喜爱与坚守成就“最美医生”

  近几年,安媛的身份发生了一次转变,成为临床带教医生,她很喜欢这个身份,喜欢为学生讲课。

  “在PICU这十几年,有一种感受很强烈,就是 一个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如果能培养更多优秀的医生,就如同星星之火,在健康这个‘战场’上形成燎原之势。”安媛说道。

  2019年7月,西安儿童医院医务科把2019年西安市“最美医生”的评选表发给了安媛,她还有些不敢相信,也没什么信心。

  “从填表到现在,我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这个事情,包括家人。我觉得16年来在PICU的坚守,就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被评上‘最美医生’,有被别人肯定的快乐,然而更多的是压力,因为不能让自己成为最‘丑’医生,以后只有更加努力才能更美。”安媛说道。

  16年的从医路,从最初到现在,安媛对这份职业的喜欢并未减少,反而更加深刻。她喜欢临床,去迎接每一个挑战,救治每一个患者;喜欢教学,期待着未来学生们都成为与病魔做斗争的战士;喜欢科普,让每个人都有健康意识。“既然喜欢,我想我的从医路只会在喜欢中更加精彩。”安媛笑着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