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秦腔大戏《双锦衣》上本在北京上演

2019-08-22 17:4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8月19日晚,由西安秦腔剧院易俗社演出的经典秦腔大戏《双锦衣》上本在北京长安大戏院上演,拉开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秦腔剧院晋京展演”系列演出的序幕。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前排左)点赞秦腔表演

  在高亢激昂的开幕曲中,板胡响起,灯光渐亮,现场700余名观众为经典秦腔大戏《双锦衣》一波三折的剧情和大气、典雅、传统、正宗的大秦正声所震撼。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看了《双锦衣》上本后,她拉着西安秦腔剧院演员的手说:“真的太激动了,你们做得太好了。”

  据了解,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秦腔剧院携旗下易俗社、三意社两家百年剧社晋京演出,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演7天,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安市属秦腔院团最大规模的一次晋京献礼演出。

经典秦腔大戏《双锦衣》上本表演现场

  十余年来,曲江新区一直以全新的思维方式、现代的管理手段,深化文化院团改革,把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态势,最终,让秦腔爆发新动能,也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贡献出独特的“曲江智慧”。

  对于以文化产业为立身之本的曲江新区来说,让秦腔的艺术性更强,让秦腔的根须扎得更深以赢得更多市场,必须靠两条腿走路,才能步急脚稳。西安秦腔剧院副总经理兼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说,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勇于创新,才能让传统艺术焕发出时代新风采。

  于是,就有了《双锦衣》《火焰驹》《胭脂》《法门寺》等60多部经典剧目复排,还诞生了《秦腔》《易俗社》《司马迁》等10余部原创精品。戏剧演员惠敏莉、李淑芳、张涛等相继摘得“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等大奖,易俗社、三意社两家百年剧社也迎来久违辉煌。

  对于曲江新区来说,秦腔深厚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成文旅品牌盛势,则是另一个必答题。从2018年起,位于大唐不夜城的“西安年”主场地上,秦腔成为与摇滚、民族等音乐同台竞技的西安特色。同时,观之长远,立足于更好地传承,曲江新区于几年前推出了一项“薪火相传”的计划——西安秦腔剧院、西安市艺术学校从2017年起联合开办秦腔定向委培班。于是一群平均年龄在十一二岁的孩子逐渐挑起传承的重担。这不仅寄托着曲江新区的希望与期许,也让秦腔育苗成林有了保障。

  展望未来,曲江新区将全力做好秦腔文化的活态传承,大力推动秦腔这一古老而弥新的艺术“走出去”,走进校园、走进乡村,走出国门,让秦腔艺术延续根脉,让大秦之腔响彻三秦,蜚声国际。(供稿  文/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冯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