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输油一处开展区域承包管理制度

2019-08-27 13:23: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长庆油田输油一处(以下简称"输油一处")靖安首站扎实开展区域承包管理“包”出一片新天地,先后获得“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优秀能效示范站队”“长庆油田绿色站队”“长庆油田优秀党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靖安首站坐落在陕西省志丹县顺宁镇,是一个投产了18年之久的小站。据站上的员工回忆,随着投产时间增长,曾经锃亮的设备、管线锈蚀逐步开始出现,跑、冒、滴、漏问题时有发生,加之身处深山,与外界接触机会少,工作流程性强、值守性强,员工的心劲也在这日复一日的工作中被磨平。

  年轻的靖安首站班子不甘心,经过反复研究讨论,他们决定:以现场标准化管理为抓手,发挥每个班组、每个人的潜能作用,促进现场提升、管理提升,变底色为亮色。

  借着输油一处在各基层场站推行区域承包管理的东风,靖安首站也开始尝试:以制度建设奠定管理基础,以学习宣贯强化全员思想认知,以检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以改进完善促进全员对照执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员工思想入手解决现场问题,让员工感觉到这项工作有意义、公平合理,愿意跟着干,主动想着干。”党支部书记杨平铎回顾这两年多来的建设历程,颇有感慨。

  在靖安首站值班室,墙面上的区域承包管理示意图便映入眼帘。站长徐辉指着示意图介绍,场站实行两级承包模式,干部承包6大区域,员工承包14个区块,每个承包区域都做到挂牌,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在区域承包管理示意图上,“处处有人管 事事有标准”10个醒目的大字引人注目。翻开靖安首站区域承包管理手册、班组周期性工作表单、基础工作量化考核细则、承包班组进点活动记录等资料,从制度到流程、从责任划分到检查考核等,每个区域都有对应的管理要求、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

  “我们在考核细则中设置了单独的加减分项,让大家都明白别的班加分就是我们班减分。”徐辉介绍说,站上2#储罐的安全阀经长期的风吹、日晒、雨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锈蚀且不易拆卸,每次保养必须要借助工具,而且工作强度大,工作效果还不尽如人意。放在以前,站干部不安排,没有有效的激励考核,员工也不会主动去干。但是区域承包后,班组员工自发想办法,将原来的普通螺栓更换为蝶型螺栓,保养时只需用手就可以把螺栓卸下来,简单方便又快捷。正是考核的“指挥棒”,让每一个员工有了“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不仅发现问题的能力强了,而且开始主动想事、主动干事。

  除了考核,员工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促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岗位上统计,几年来,员工自发整改的大小问题就有230多项。

  员工主动工作,干部的心劲更足了。站干部坚持每月一次的承包班组进点活动,及时通报输油一处、场站近期重点工作,讲形势、讲要求、讲方法,使得上级的工作要求在岗位上落地生根;利用交接班会及时表扬用心工作的员工,指出工作不到位的地方,在队伍中形成了比、学、赶、超、赛的正能量,维持了较为稳定的现场面貌和工作标准。

  区域承包管理带来了良好的管理效应,尝到了区域承包的甜头,靖安首站的班子成员进而在生产运行、安全环保、综合治理、员工思想动态、和谐稳定、员工培训等多方面实行全方位承包,努力实现从现场提升到内涵提升。精细管理示范站、HSE标准化站队达标创建、工艺技术档案建设、党群工作综合示范点建设等创建一一展开,提炼出了一些典型做法和经验,形成了靖安首站独有的管理文化和团队文化。

  靖安首站的干部员工把区域承包管理作为践行新时期“四个一样”的主要抓手,奋勇前行,为输油一处安全平稳效益输油注入新的活力。(文  杨平铎 贾永红 孟荣荣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