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党旗引领脱贫路 攻坚“绣”出幸福梦

2019-08-29 18:43: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陕西神木市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坚持把发展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深入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完善产业扶贫机制,2018年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68户2398人稳定脱贫。

  谋划致富“路子”——“新型主体带动+自主发展”模式,唱响脱贫“幸福歌”

  陕西神木市不断创新产业帮扶模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特别是“新型主体带动+自主发展”模式,唱响脱贫路上的“幸福歌”。

  神木市财政设立专项奖补资金,鼓励示范园区、涉农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折股量化、吸纳就业、订单购销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对带动2至15户、16至30户和30户以上的,分别按照每户4000元、4500元和5000元标准予以奖补,贫困户每年获取3000元收益,目前培育带贫主体29户,带动贫困户425户。同时对贫困户享受畜牧引种、购置农机具、建设圈舍进行补贴。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享受到了农机具、铡草机、摩托三轮车补贴购买的好政策,这让我发展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2019年,62岁的尔林兔镇巴吓采当村村民赵海云谈及如今的好日子,心里有说不完的开心话。曾经,赵海云一家人住在土坯结构的老房子里,仅靠种几亩玉米为生,加之因病致贫,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该村扶贫工作队及该镇领导了解了赵海云家的情况后,向其宣讲产业扶贫政策,鼓励赵海云发展种养殖业。在政府的政策帮扶下,发展养殖业,起初,连续两年为赵海云家产业引种白绒山羊共计20只。经过努力奋斗,2017年11月25日,赵海云收到了村民委员会发的贫困户脱贫告知书。如今,赵海云家的白绒山羊养殖存栏达到70余只。

  像赵海云家通过发展种养殖业脱贫致富的脱贫户在神木市还有很多,他们在党和政府帮扶政策的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吃上了“产业饭”。

 下足“绣花”功夫——产业引种剔“穷根”,脱贫路上不松劲

  扶贫不仅是补短板,更是要寻找新的发展契机和经济生长点,神木在产业扶贫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精准发力剔除“穷根”。

  为了加快产业扶贫畜牧引种工作进度,确保贫困户所需禽畜如期到户,近日,尔林兔镇为镇域内59户贫困户产业引种西蒙特牛21头、陕北白绒山羊350只、绵羊30只。

  据了解,2019年神木产业扶贫畜牧引种白绒山羊(公母)2174只(220户)、肉用绵羊种羊(公母)882只(90户)、种牛206头(206户)、种猪60头(14户)、蛋鸡788羽(20户),财政补贴资金599.9632万元,贫困户自筹149.9908万元,共计749.954 万元。

  群众绽放“笑脸”——发展村集体经济,鼓起村民致富“钱袋子”

  “今年我承包了村里合作社的旱地西瓜种植100亩,一年收入万把块钱不成问题。”在栏杆堡镇张家坬村的村集体西瓜种植基地,村民白兰田一边忙着给西瓜地浇水,一边甜滋滋地对记者述说着现在的幸福生活。

  据张家坬村驻村第一书记叶胜军介绍,2017年,张家坬村成立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张家坬村股份经济合作总社,平整土地3000余亩,2018年完成种植山地果园570亩,园内套种西瓜300亩,还种植有机苜蓿、山药、有机黑豆等农作物,2018年合作社营业收入达到212万余元。经过不断摸索,今年该合作社探索出一条分散种植、集中管理的发展模式。对于张家坬村今年的扶贫工作,叶胜军表示,将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接帮扶责任人落实跟进各项帮扶措施,让土地“连连看”,农民“年年赚”。

  绽放在贫困户脸上的笑容,映衬着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努力,展示出脱贫攻坚的决心。这些事例生动地诠释了神木“绣花”功夫治“穷根”带来的喜人变化,神木大山深处的不少贫困户“身份”也正在发生转变:从“土里刨食”的传统农民成为懂得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入股合作社分红成为股东,在帮扶企业打工家门口就业,逐渐变为依靠种地挣“辛苦钱”、分红拿股金、打工挣薪金的新型农民。

  无“业”不兴,无“业”不富,通过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如今,神木市2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村”行列。(文 韩艳艳 编辑 郭克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