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转型突破 宝鸡市凤县奏响新时代绿色发展协奏曲

2019-08-30 19:48: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8月30日,“中省媒体走凤县”全媒体采访活动第二天,和着秦岭山间凉爽的秋风,媒体采访团一行分别走进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汉和”)、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以及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凤县近年来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利用新产业创新动能,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最终实现转型突破的绿色发展故事。

  陕西汉和是陕西省第一家从事生产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的专业公司,其建设投产经历颇有特点。“像我们这种生产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的厂区,建设工期最短也得一年半。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我们利用了航天六院的厂房旧址,经过简单规划改造,从2016年2月到开始建设,短短10个月就已经正式投产了。”陕西汉和常务副总经理穆国强介绍说。他表示,在老工业旧址上整合资源建设新厂房,能够减少资源浪费,杜绝环境污染;同时,企业项目生产过程实现零排放,能够更好地助力实现当地高质量发展目标,贡献“绿色GDP”。

  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穆国强(左一)向中省媒体介绍新材料产品 摄影 段晓蕊

  据悉,陕西汉和计划投资12亿元建设年产1.3亿平方米动力锂电池负极专用铜箔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建设用地43.43亩,投资3.9亿元,已于2017年底建成投产,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以上,实现利税5000万元;该项目的二期子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产品多元化,年实现销售收入预计可达10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300余个。陕西汉和正借助航天老工业厂房旧址上腾空而起,为凤县产业转型发展增添绿色新引擎。

  近年来,在山奇水秀的凤县,除了老工业迎来新生的传奇,特色农业助力县域绿色发展的故事也在不断上演,而这片被称为“中国林麝之乡”热土上,林麝养殖产业便是这故事中最动人的章节。

  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中的林麝 摄影 段晓蕊

  离开陕西汉和,采访团抵达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一下车,中省媒体代表们便被素有“软黄金”之称的林麝特有清香所吸引。依托草凉驿村得天独厚的环境禀赋和良好的林麝产业基础,凤县于2019年6月建成运营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已初具规模。

  林麝产业示范园项目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由林麝养殖、综合服务和生态招商三大板块组成。截至目前,生态招商区已成功招商入驻企业7家,预计养殖容量将达到3000头以上。“红花铺林麝产业示范园从林麝种源入手,培育良种繁育企业,进一步做大养殖规模,拉动配套的饲草种植、管理技术服务、观光养殖等环节,逐步实现林麝养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提起林麝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红花铺镇党委书记任利军信心满满地说道。

  林麝产业示范园项目林麝饲养员蒋建斌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段晓蕊

  除了持续带动全镇林麝产业发展,林麝产业示范园项目还将红花铺镇162户贫困户全部嵌入林麝产业链,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在没来这儿(林麝产业示范园)之前,我在家务农,偶尔外出打打零工,收入很不稳定。今年(2019年)四月份,我接受了专业培训,获得了饲养员证书。现如今,我有了稳定收入,日子也越过越舒坦。”林麝饲养员蒋建斌笑着说道。

  为了这一绿色朝阳产业的蒸蒸日上,凤县制定了《林麝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谋划了林麝良种繁育、麝产品开发等10大产业体系建设工程,规划相关项目86个、投资9.6亿元,到规划期末可实现林麝存栏5万头,年产麝香250千克,实现年产值30亿元的发展目标。

  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乡风文明一条街 摄影 段晓蕊

  渐渐富起来的凤县,紧跟时代步伐,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建设早已被提上日程,全面助推乡村振兴的落地实施。“真想在这买个房子住下来,产业兴旺,山清水秀,乡风文明,百姓和睦。”徜徉在永生村“两馆一街”的乡风文明一条街上,中国网记者马爱萍感慨道。

  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故道新风馆 摄影 段晓蕊

  “两馆一街”分别是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时代新声馆(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故道新风馆(即村史馆)以及乡风乡风文明一条街。通过“两馆一街”的打造,永生村将着力建设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全面助推乡村振兴落地实施。

  在凤县这座传奇小城里,处处洋溢着“绿色发展 转型突破”的奋进主旋律。这座曾经因矿而兴的资源型小城,勇敢面对资源萎缩,环保等多重压力,厚植生态优势,从过度依赖矿产资源开发的经济发展方式中突围出来,积极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利用新产业创新动能,老工业迎来新生,特色农业蓬勃发展,一个个新引擎不断赋能,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协奏曲正响彻凤县上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