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文山:发力“全域旅游 全景铜川” 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将成为文旅融合新起点

2019-09-05 16:4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锵):9月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赵文山就铜川市“全域旅游 全景铜川”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赵文山介绍铜川市“全域旅游 全景铜川”建设情况 摄影 陈锵  

  赵文山表示,近年来,铜川市以规划引领、重点景区带动、培育新业务“三脚”发力,丰富和支撑文旅产业发展。铜川市邀请到国内外行业前沿的规划团队制定全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及玉华宫、照金、香山、陈炉古镇四大景区发展规划,创造性地融入休闲养生;依托景区独特的资源禀赋进行延伸,建设了药王山大健康旅游景区,用药王山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心等养生文化体验项目来打造“差异性”,在玉华宫、照金、宜君等地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以精品民宿、康养温泉、冰雪运动三个方面丰富休闲养生产品,同时依托“药网”大品牌发展大健康产业建成一些示范项目,力争用2年到3年时间,把铜川景区的建设和休闲康养旅游打造为一个联合体。

  作为全市促转型、谋发展的新业态,文化旅游产业承担着让“文化符号”转变为“经济符号”的功能。据悉,自2011年以来,铜川市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和首届海峡两岸孙思邈中医药合作与发展研讨会等中医药文化研讨推广活动。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成功签约玉华宫医养结合、玉华宫康养民宿、照金温泉酒店等休闲养生项目7个,涉及金额15.32亿元。  

  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弘扬了药王文化,塑造了铜川崭新的对外形象,也为加快铜川市中药产业发展,促进城市转型提供了强大引擎。目前,铜川已建成中医药加工企业5家,其中陕西兴盛德药业已发展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饮片企业,年产值4.5亿元;陕西方舟制药现有52个产品,年产值达3.38亿元;陕西百年寿中药饮片已建成投产,年产值4000万元;陕西颐生堂药业研发中成药2个,年产值5000万元;新丰禾制药新厂也已投入使用。另外,在建中医药企业两家,天一秦昆制药总投资25亿元,今年10月投入运营。  

  会后,赵文山接受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在被问及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时,他说:“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的一个亮点,就是已经修建成功的迎宾大道,它将药王山景前区广场和孙思邈纪念馆连接起来,使景前区和主要景点成为一个整体,可以拉大景区,让景区功能更加完善,为游客提供更多便捷。”  

  赵文山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陈锵

  据了解,铜川市在构建旅游“软环境”方面部署了一系列动作,照金秀房河湿地景观提升、药王山养生文化体验中心、玉华宫生态停车场、陈炉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主要景区游客休憩、垃圾收容等设施改造提升,2018年被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为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荣膺“中国最具魅力旅游城市”。

  铜川正在为打造城市新形象一路“奔跑”。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旅游厕所71座,4A景区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景区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全市旅游交通导示标识已全部更新完善,陈炉古镇旅游专线建成通车,市区至全市各主要景区的7条旅游公交线路及西安至铜川各景区旅游直通车已开通运行,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游客出行。  

  除了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铜川全域旅游发展还有更多可能。“未来,铜川将要举办的活动非常多,围绕药王文化每年举办二月二药王庙会,每次持续半个月,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加;在照金香山,每年有两次节庆活动。此外,铜川市更加注重体育文化,通过举办3D自行车比赛、马拉松比赛、高山滑雪锦标赛、全国射箭比赛等,以体育赛事扩大对外交流,促进铜川旅游业的发展。 ”赵文山说。 

  据悉,第五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将于9月10日至11日在铜川举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