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聚力绘蓝图 大城崛起谱新篇 ——新型城市建设的浐灞样本

2019-09-09 10:11:5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15年,浐灞生态区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以新区开发支撑生态建设,走过了一条先治理、后发展,先生态、后产城,先塑绿水青山、后享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跨越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15年,浐灞生态区秉承奋发有为、刚毅内敛、坚定谋新的奋斗品质,走过了一条敢拼搏、敢创新,负责任、有担当,不忘为民初心、牢记生态使命的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厚积薄发之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15年来,浐灞生态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以钉钉子的精神不断夯实发展根基,努力实现跨越发展,为大西安奉献了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新城。

  1 美丽之城 瞄准生态文明战略目标

  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意。

  幸福百姓、改善民生,是浐灞生态区15年来始终不变的坚守。优美的生态环境,便捷的交通体系,完善的教育医疗配套服务,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浐灞生态区以实现百姓的梦想为己任,努力将各项建设成果向民生延伸。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浐灞生态区始终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最大民生工程,将城市发展建设与生态治理保护有机融合。坚持不懈的耕耘与付出,今日之浐灞,已经成长为西安市生态环境最优,生活配套较全,文化底蕴较深,发展潜力巨大,对外开放程度较高的现代化生态新城。

  生活在浐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浐灞人”说,生活在浐灞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公园里,出门就是山水美景。

  浐灞生态区的特质中,天生蕴含对“美”的探索。近年来,实施广运潭公园、灞河湿地水系改造等12项综合整治工程;启动浐河林带、灞河生态绿地等11项滨河景观工程,打造“一核两翼延展区”,结合柔性治水,探索“岸线经济”发展新模式,打造生态浐灞、黄金岸线。

  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浐灞桃花潭公园、广运潭公园、浐灞雁鸣湖休闲公园……一个个惠民公园的建成开放,不仅成为浐灞生态区的绿色风景线,也实现了区域生态提升的绿色接力。

  浐灞生态区持续不断的生态环境治理惠及全西安人民。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位于西安市上风口,丰富的水汽蒸发涵养全市气候、调节全市气温,提升了全市生态环境容量。浐灞已成为西安市的“城市绿肺”。生态区内鸟类206种、植物210种,空气质量常年位居全市前列,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6700单位,走进浐灞,如同走进一个会呼吸的大公园。

  一个个生态工程使群众尽享“绿色”福利。经过15年的生态治理,浐灞生态区已然成为西安面向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

  优良的生态环境,使这里的宜居指数不断攀升——便捷,基础设施建设方便了人居生活;洋气,商业配套点亮了居民的闲暇时光;热闹,文化活动丰富了安逸的水岸生活。

  如今,举办过2011西安世园会的西安世博园免费对市民开放,在绿树成荫、花开似海的最美健步道上燃烧卡路里,是西安的新时尚。9月15日,“一带一路”2019陕西国际铁人三项赛暨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资格赛西安站将在浐灞生态区举行,这里成为体育运动的热门区域。

  为给更多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近年来,浐灞生态区在浐河西路、长鸣路等地相继开放了多处便民健身广场,并投放了多种健身器材。与此同时,浐灞生态区对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桃花潭公园、灞河右岸等片区内的免费健身场所持续完善,市民在这里一边用太极揉推器、天空漫步机等各种运动器材进行锻炼,还能一边呼吸着负氧离子浓度超出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纯净空气,一举多得。

  灞河两岸的依依垂柳、浐灞湿地的亲水步道、世博园内的异域风情、桃花潭畔的阵阵蛙声……漫步在浐灞生态区内,处处都是“活力水城”的生动画卷。无论是早晨或者是傍晚,都能够看到很多区内居民在桃花潭畔,在灞水岸边跑步、打太极亦或舞蹈、高歌,百姓用多姿多彩的生活,诠释着生活在这里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 梦想之城 使群众更有获得感

  和谐共生、方便快捷,是浐灞人的生活调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多年来,浐灞生态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环境提升、交通改善、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惠民实事,辖区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城绿融合”“产城融合”“人街融合”,浐灞生态区大力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构成了“人、城、水、绿”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围绕“居民小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生产生活需求,科学规划、大力改善交通、教育、医疗等生活基础配套,让“浐灞人”能够安居乐业,享受高品质的公共配套服务。

  道路是城市的血管,也是地区连通的动脉,浐灞生态区作为生态宜居的西安东部新中心,打通“断头路”、 完善“微循环”,以道路交通为切入点,进一步优化道路网络。先后建成六纵十二横交通路网与主城区无缝对接,地铁穿区而过,20分钟车程直达高铁站,30分钟直达市中心、国际机场,1小时直通全城;旅游公交线路,全面连通了各大交通枢纽、产业园区、大型社区,方便了市民出行,让“瓶颈路”成坦途,让“断头路”变通畅。

  随着区域的逐步成熟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浐灞生态区精心筹划、大力投资,优先规划、优先发展、优先保证,积极打造高标准、国际化、示范性的教育新高地。自2012年兴办教育以来,累计建成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12所,形成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完整教育链,此外,将再选址启动一批学校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教育配套,满足居民入学需求。

  “选对环境,快乐一生”已经成为市民宜居浐灞的共识。随着宝能国际医疗等项目落地,浐灞生态区逐渐形成集医疗服务、健康咨询、养老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服务业。未来将加紧建设以健康产业为龙头,集理疗、调理、护理、保健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国际化的康体中心。

  商业也是城市生活重要的配套之一。为了给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圈,浐灞生态区不断完善商业配套,先后引进了迪卡侬、麦德龙、砂之船等大型商场。随着辖区商圈及商业业态的不断完善,居民在浐灞生态区便可尽享生活所需。

  家门口有多所学校,出门就能坐地铁,下楼就可逛超市买各种生活用品……如今已成为浐灞居民生活的写照,上学、购物等基本生活需求几乎在家门口就能满足,十分便捷。

  生活有了保障,事业也得发展。

  与此同时,随着浐灞生态区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此安家落户,大量人才也选择到这里奋斗拼搏。浐灞生态区以打造产业新城为目标,重点发展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培育扶持文化创意、生态型新兴产业、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做精做细健康体育、涉外商务两大特色产业。

  在浐灞引进的企业当中不乏众多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例如,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腾讯双创小镇、砂之船奥莱、华夏文旅等大型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企业纷纷在这里落户。艾美、华海、锦江国际等一批高端酒店群也投入运营。此外,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基本建成,灞柳基金小镇已入驻200余家企业。这里,成为人才创业的理想之地。

  3 幸福之城 文化表达讲述陕西

  在浐灞,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绿水蓝天、河湖园林、湿地林带和地铁穿境的舒适和大气磅礴,更能体会到浐灞生态区内无处不在的文化软实力。

  浐灞生态区积极推动“文化强区”的建设步伐,将文化和百姓生活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文化基础设施、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文化惠民的“红利”已经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百姓的“心坎上”。

  浐灞自古以来就是文人的灵感“重地”、文化之城。数千年的历史岁月中,孕育出独具特色的浐灞文化。一直以来,浐灞生态区着重打造文化名片,发展文化事业,为西安市构建“全民阅读,书香之城”而不断奋进。在坚持生态流入城市的同时,也让浓郁的书香充盈到每一个角落,一条“生态阅读”的新路径正在不断延伸,“言几又”“西西弗”等特色书店相继落地,已经成为备受大家青睐的阅读“打卡地”,在欣赏浐灞水绿景美的同时,感受浓郁的书香和文化大气象。

  用独特的表达方式,讲好陕西故事,是浐灞生态区的文化使命。近日,《驼铃传奇》演艺秀近来频繁出现在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软件中,成为实实在在的网红IP,360度旋转舞台、高科技与驼道丝路的传奇历史文化相融合,给人超凡的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还有即将投入运营的宋城项目,将以“中国故事,西安文化,世界水平,宋城品质”为定位,讲述中华历史故事,在浐灞生态区优美的环境之下,让游客体验到充满历史韵味的传统文化。

  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从生态治理到绿色发展,从人居环境改善到居民文化建设,从安逸的生活态度到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生态区的一举一动到居民的一颦一笑,生活在浐灞有多幸福,由此可见。

  “南有玄灞素浐,汤井温谷。北有清渭浊泾,兰池周曲。”时光悠悠流转,数千年前西晋潘岳《西征赋》中所述的“玄灞素浐”已然再现。

  15年梦想,15年奋斗,一个“国字号”生态示范区,正以傲然之姿,向世人展示大城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