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太白的快崛起 ——宝鸡市太白县绿色经济发展纪实

2019-09-25 14:46:0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县城全貌

云雾缭绕的太白山

太白县绿色高山蔬菜的种植面积已达到11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0%,基本实现了“一县一品”。

  记者 刘强 杨琳

  宝鸡市太白县,因秦岭主峰太白山在其境内而得名,是陕西境内海拔最高的县。

  1000多年前,诗人李白途经太白山,望郁郁葱翠、山高云淡,提笔写下“太白何苍苍,星辰上森列。去天三百里,邈尔与世绝”的壮丽诗句,给后人留下无限的遐想和向往。

  1000多年后,苍苍依旧在,却道胜旧时。巍巍太白山下,五颜六色的鲜花成片盛开,农户在田野大棚忙碌,游客络绎不绝,装载蔬菜瓜果的货车缓缓驶出,呈现一派和谐美好的画面。

  立足独特的区位、凉爽的气候、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资源,近年来,太白县始终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点定位谋划,壮大绿色经济,将景区景点、现代农业、民俗文化、农家乐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加速追赶超越、实现绿色崛起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错位发展、绿色崛起之路。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太白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亿元,增速达10.7%。悠悠白云下,花海烂漫间,太白县用青山绿水之美和瓜果蔬菜之甜推动经济不断增长,描绘了一幅绿色发展新蓝图。

  1 魅力小城 承载诗与远方

  身处高楼森林的你,是否向往那样一个远方?

  那里有清新自然的空气,有美丽如画的风景,早上远观云海日出,夜晚仰望璀璨群星,感受积雪六月天的神奇,品尝山野小菜的可口新鲜,幸运的话还能与“秦岭四宝”来一次亲密接触……

  远方并不遥远,来到太白,这些都可实现。

  太白县——一座灵秀神奇的魅力小城,北接秦川,南通巴蜀,依山傍水,气候宜人,被誉为天然氧吧和天然空调城,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秦岭生态保护核心区。这里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水质洁净,空气清新,无工业污染,大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4634个,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5天以上。

  在这片278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5.2万太白人。这里历史悠久,交通便利,县内垂直自然生态谱系典型完整,拥有57种珍稀野生动物和1700多种珍稀植物,大熊猫、金丝猴、朱鹮和羚牛“秦岭四宝”同栖于此,太白“七药”遍布山川,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生物基因库。

  珍惜大自然赐予的瑰宝,如何释放生态红利,让人民群众共享,考验着太白县的建设者。

  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农业资源。太白县以打响“太白高山蔬菜品牌”为目标,按照全省“3+X”战略实施意见,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取胜的思路,大力推进“优菜、扩莓、培葡、壮蜂、育菌”增收计划,举全县之力调结构、创特色,建园区、促带动,抓质量、树品牌,太白县蔬菜产业逐步实现品种多样化、种植精细化、产品系列化、质量无害化,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名优新特品种并举,大路菜与精细菜、露地菜与大棚菜互补的生产格局,形成以高山蔬菜、夏季莓类、中华蜂养殖等五大产业为主,香菇、木耳、花椒、核桃、平菇及各种工艺品根雕等全面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独特的生态环境蕴藏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太白县把旅游兴县富民作为主攻方向,走出了全域旅游发展先手棋,聘请宝鸡市规划设计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共同担纲完成《太白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太白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确立了“一核、一带、两区、两线、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把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列入了全县工作大局,将旅游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体县级领导分工包抓重点项目,7个镇和23个责任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凝聚了强大的推进合力。近3年,全县围绕旅游资源环境产业发展投入资金突破20亿元,为加快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 太白农业 从海拔1500米走向世界

  如今,高山蔬菜已成为太白县绿色生态产业的金字招牌,是什么让一个县城的蔬菜畅销全国50多个大中城市,直供港澳地区,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

  答案还要追溯到太白县独特的气候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20世纪80年代初,咀头镇群众开始种植蔬菜。年降水量800毫米以上,年平均气温7.7摄氏度,无霜期158天……独特的高山气候和良好的生态,让太白县产出的高山蔬菜叶片厚、含水量大、口感脆美,受到市场重视和消费者欢迎。太白县蔬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优质品种不断增加,反季节蔬菜极大满足了市场需求。

  鲜嫩翠绿的生菜、饱满水灵的冰菜……当新鲜蔬菜从秦岭深处的太白县通过冷藏车运输到香港时,全程只需48个小时。2017年7月,在绿蕾供港蔬菜基地,随着第一辆供港蔬菜冷藏车缓缓驶出,标志着太白县生产的绿色蔬菜通过了香港地区严格的质量认证,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达到了新的高度。

  而在生产另一端,在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300多亩的土地上,每隔几十米放置的检测器和监控摄像头直接连接大数据管理平台,无须实地检查、反复测量,只要轻点鼠标,蔬菜长势、土壤指标、大棚环境等数据清晰呈现在屏幕上。工作人员通过手机远程调控阀门,即可通风、滴灌、精准施肥。

  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智慧农业体系仅是太白县蔬菜增产提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白县重视农业科技创新,蔬菜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跨越。全国首家“高山蔬菜研究院”在太白县落地;围绕新品种引进试验推广、技术攻关。全县建成蔬菜漂浮育苗点55个,育苗1.5亿株。黄色的奶油甜椒、白色的茄子、80公斤的南瓜……五花八门的新品种一次次刷新人们对太白蔬菜的认识。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太白县以政策引导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太白县加强特色产业奖励扶持办法》,年内落实特色产业奖励扶持资金26万元;通过引导群众种植生菜、花椰菜、莴笋、四季豆等精细蔬菜,逐步提高了名优菜和精品菜的种植规模和比例;调整了蔬菜种植结构与品种,促进莓类、冰葡萄、中蜂养殖、食用菌产业协调发展。

  守一方厚土,带一片产业。2018年,太白县种植蔬菜10.26万亩,销售产量共计46万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438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太白县最具特色、最有影响力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太白县先后荣获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中国绿色生态蔬菜十强县、陕西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等称号。全县17个蔬菜品种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欧盟、美国有机蔬菜认证;“太白甘蓝”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如今,从1500米海拔高地上生长的太白蔬菜畅销全国,以良好的口碑走向世界。

  3 美丽乡村 再造现代“桃花源”

  择一城一隅以安,伴一云一宿以悦。每年盛夏时节,驱车来到太白避暑纳凉是百万游客的不二选择。

  “白天带孩子爬山、钓鱼、采摘、骑车,晚上静静坐在院子里纳凉。看这青山绿水、灰瓦红墙,让我好像回归了大自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放松和愉悦。”回想在太白居住的20多天,西安游客白女士恋恋不舍,她和房主李翠娥约定,明年留出几间房,她要带上亲戚朋友多住几天。

  李翠娥是咀头镇白云村人,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2016年,白云村开始建设美丽乡村,投入600多万元集中建房、改造街道、栽植各类苗木、修建垂钓中心和停车场,打造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特色民俗旅游度假村。

  一番“装扮”过后,村民不敢相信,以前“白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村子,变成了诗中描绘的桃花源,再现“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场景。当潺潺河水梯次流过,垂垂细柳随风飘拂时,白云村正如其名,宛如一个白云缭绕的人间仙境。

  让村民更没想到的是,2017年发展乡村旅游后,青山绿水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农家乐的房间供不应求,自家土特产成了香饽饽。近3年,白云村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带动26户群众兴办农家乐,集体年收入20万元左右。

  在太白县,像白云村这样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共有16个。2018年,太白县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达到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7亿元。太白县坚持全域景区化理念,把村庄当公园、园区当景区、道路当风景线,聘请专业机构,量身定做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下大气力整治农村环境。全县清“三堆”、治“三乱”、美“三口”,水电路网全部畅通,路牌、指示牌、停车场等住宿、餐饮、娱乐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无缝隙、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旅游特色名镇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3个,并建成鹦鸽唐风小镇、桃川石头小镇等一批主题鲜明的小镇群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了乡村旅游集群式发展。

  与此同时,太白县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脱贫攻坚,探索实施“景区景点+农家乐”发展模式,通过参与景区建设管理,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开发旅游扶贫公益性专岗,销售农林产品,带动贫困户融入乡村旅游产业链,走上了一条“乡村旅游+精准脱贫”的致富路,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让乡村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4 壮大绿色经济 共享生态红利

  漫步太白街头,不经意间会有身处油画世界的错觉。澄蓝的天空、碧绿的树木、暖色的墙面、红色的屋顶,拼凑了太白县城绚丽多彩的色调;欧式摆钟、文化雕塑、景观路灯、花架花箱,装点了太白县城优雅的西洋风情。如果把太白县城绘成一幅画,一定是唯美的欧洲小镇风景画。

  太白县以景区化理念规划建设县域全城,加速5A级景区县城建设,实施县城风貌提升工程,按照“坡面红屋顶、墙面暖色调、墙裙文化石、门匾木质化”的建筑风格,提升改造县城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建筑穹顶,清理整修沿街门店、宣传橱窗、通信箱,营造欧陆风情。县上修建了绿地广场9处,改造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在主干街道实施弱电地埋、雨污分流等配套设施建设,拆除老旧绿化带,改造微地形,使街道豁然开朗,绿意盎然。太白县县长张建科说:“我们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精心打造宽敞之城、干净之城、绿色之城、闲适之城、兴旺之城,共建秦岭国家中央公园。目前,太白成功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攀升。”

  太白县城不大,一辆自行车就可以穿街走巷,慢城小火车也能带你在县城慢悠悠地转上一圈。白天,同当地人一样享受阳光,触摸宁静;夜晚,与好友饮茶畅谈,共享人生乐趣。慢节奏的步伐、慢节奏的生活,让太白独具休闲魅力。

  太白的精彩不止于此。春看山花、夏避酷暑、秋观红叶、冬赏瑞雪,“赏花节”“避暑节”“蔬菜采摘节”“红叶节”……季季有体验、月月有活动,太白县四季旅游、全域旅游深度破题,唱响了旅游“四季歌”。

  时时赏美景,处处有风景,呼吸清新空气,食得绿色蔬菜,绿色经济鼓起了腰包,享受全面的社会保障,生活在“秦岭里的香格里拉”太白县的群众是幸福的。

  近年来,太白县全力推进民生工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全面落实各项社保政策,稳步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建设独具特色的魅力小城。

  未来,太白县将进一步壮大绿色经济,释放生态红利,以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引领县域经济全面跨越,推动民生和社会事业长足进步。“全域景区化发展理念加速了太白绿色崛起步伐,在生态立县、特色富民治县战略和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景区化方针的引领下,在勤劳勇敢智慧的太白人的努力下,活力、实力、张力兼具的幸福慢城太白县,正在以美丽迷人的全新姿态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太白县委书记田来锁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