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古莘大地生态新画卷 ——渭南市合阳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2019-09-26 13:14: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赵滢溪

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合阳段一瞥

秋季的环城林带,美不胜收

俯瞰西禹高速宽幅林带

面对丰收的果实,群众绽放出开心的笑容

  地处渭北旱塬的合阳县,曾经是一个因为生态退化而被打上贫困烙印的地方。现在,合阳已经是一城绿树满城荫,一山青翠满山金。

  坚决整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历时两年建成总长度26公里的环城生态防护林带,实施金水沟生态修复工程……近年来,合阳县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县各级各部门凝聚共识,勠力同心,做足生态文章,努力实现绿色崛起。

  以整改为动力 筑牢生态屏障

  9月17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记者来到了合阳县原圣母湖整改工作现场。浸润着雨水的沙土十分柔软,脚一踩就陷了进去。烟雨朦胧中的芦苇随风摇曳,仿佛一幅水墨画。洽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吉晓辉说:“我们严格按照中央、省上和市上的整改要求,清理原圣母湖周边的垃圾,栽植芦苇等湿地植物,并在外围栽种柽柳、国槐等树木建成生态隔离带。目前整改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还剩下北边的一块区域正在整改,预计10月上旬就可以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5月14日晚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合阳县原圣母湖项目破坏湿地问题后,合阳县连夜召开专题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会议形成了全面认领、照单全收、深刻反思、扎实整改的共识,并调整充实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的原圣母湖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现场整改专班、督查联动专班、宣传教育专班3个工作专班。

  多次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陕西省湿地专家以及北京中林公司林业湿地高级工程师来合阳指导原圣母湖项目湿地修复工作后,合阳县编制了《合阳县原圣母湖项目湿地修复方案》,并按照方案,对原圣母湖实施生态修复,全面从严从快做好整改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合阳县对标整改工作要求和整改工作专班下达的任务,逐单位、逐责任人落实,每日进行督查和进度汇报,每周进行汇总,确保按时限完成整改任务。

  截至目前,合阳县已经完成场地整理和垃圾清运,累计移动土方10万立方米;栽植水生植物香蒲4万余平方米、芦苇24.7万平方米,国槐、柳树、柽柳7000余棵;铺设喷灌管道4.2万米,以有效措施保证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在此基础上,合阳县委、县政府把此次整改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举一反三,主动出击,对中央和省上反馈的各类环境保护问题开展“回头看”,全面对标排查,逐个挂账销号,限期整改到位;成立湿地联合执法巡查队,定期、不定期对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合阳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坚决杜绝破坏湿地的违规违法行为;落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合阳段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督促各级单位严格落实《陕西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合阳段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确保常态化、长效化监督管理。

  合阳县委书记李县平说:“思想要绝对统一、整改要绝对坚决、责任要绝对担实、目标要绝对坚定。要以坚决整改、主动整改、科学整改、彻底整改、公开整改、全面整改为动力,及时启动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

  建设生态林带 打造美好家园

  “这是我们县城的‘绿色卫士’。”9月17日下午,望着一眼看不到头的茂密树林,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干部雷军自豪地说。

  雷军口中的“绿色卫士”是合阳正在建设的西禹高速公路宽幅防护林带。“我们从2017年开始在西禹高速公路两侧各建100米宽幅防护林带,主要栽种雪松、油松、红叶李等树木,总长度可达34公里。”雷军说。

  与此同时,合阳正在全力进行金水沟的生态修复工程。金水沟距离合阳城区很近,曾经是一个生态被破坏得很严重的地方。9月17日下午,站在新108国道金水沟大桥上,只见裸露的黄土地上一棵棵树苗横平竖直,已经初显规模。不难想象,几年后,这里的生态景观必定会是另一番景象。雷军说:“生态修复成功后,可以有效保护金水沟土地、水和林草等自然资源,逐步改善县城周边生态环境。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成,今年我们将继续实施二期工程,建设2300亩生态林。”

  除了建设西禹高速公路宽幅防护林带和生态修复金水沟,合阳县还花费两年时间建成了环城生态防护林带。整个环城林带绕县城一周,长26公里,宽500米,总面积2万余亩,共栽植各类乔木和灌木140万余株。

  “建设生态林以来,可以明显感受到空气变好了。合阳地处渭北旱塬,以前刮风时不时会有沙尘,现在基本见不到了。”从小就在合阳长大的合阳县自然资源局干部乔军涛说。

  近年来,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县域人居环境,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合阳县,不仅拿出专项资金保障省级绿化模范县创建工作,同时凝聚起全县人民的力量,共同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过去,村里的农民每年春天等着政府发放林木种子;现在,不少农民都按照自己的需要,主动购买种苗自己栽种。”乔军涛说。

  目前,合阳县的森林覆盖率达35.61%,每年空气优良天数达236天以上。全县初步形成了“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荒地全绿化”的城乡一体化绿化格局。2019年1月,合阳县被陕西省林业局授予“省绿化模范城市模范县”称号。

  守护青山绿水 实现乡村振兴

  生态文明建设要让人民得实惠,既要生态美,又要群众富。伴随着全县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合阳县进一步将转变发展方式与生态经济紧密结合起来,使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8月26日,合阳添缘现代农业园区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在2019年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上喜获全国葡萄产业体系评比金奖。

  合阳添缘现代农业园区是一个“智慧农业+产业多元化”的高端示范园区。园区主栽阳光玫瑰、红提、新郁、沉香、甜蜜蓝宝石等新优葡萄品种,核心区面积1200亩,所产葡萄粒大饱满,色泽鲜艳,品质优良。近年来,园区以打造多元化高效农业示范区,发展生物多样性、环境友好型农业,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标,坚持“生产标准化、产业规模化、技术集约化、机制市场化、园区景观化”的建设理念,创建出了一个产业多元高端、示范引领带动、产品优质优价的现代智慧农业模式。

  合阳添缘现代农业园区的发展是合阳县实现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合阳县全力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先后出台《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农业品牌的意见》《合阳县生态农业137示范工程创建方案》等文件,示范推广生物物理防虫、土壤肥力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使全县农业生产各环节基本达到绿色清洁生产;积极推进国家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壮大“阳光”经济,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突破30兆瓦;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和区位交通优势,大力挖掘诗经文化、黄河文化、湿地文化、厨祖文化,做亮“一川一山一水一故里”4张名片。特别是随着沿黄公路的全线贯通,旅游成为合阳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增长极。

  合阳县县长邓宽社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主抓手,从合洽公路、沿黄公路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抓起,从46个示范村、12个精品村抓起,从垃圾、污水和厕所‘三大革命’抓起,坚持规划引导,注重分类施策,确保点上出精品,线上成风景,面上创一流,使全县乡村振兴工作走到渭南以及全省前列。”

  有土皆绿、是水则清,三季花开、处处鸟鸣,在古莘大地上,一幅“天蓝水绿空气清,经济环保两相宜”的生态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合阳将继续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护“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呵护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绘就更新更美的生态画卷。(记者 姚志伟 田锡超 通讯员 吉宏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